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M2与存款增加额6000亿差额无法解释 部分或流入股市
money.fjnet.cn 2012-02-14 09:19   来源:证券时报    我来说两句

理财产品居功至伟

M2与存款增加额出现如此巨大的背离现象,也令大量存款资金通过理财产品转化为银行同业存款的说法得到了公开数据的佐证。

虽然今年1月份证券保证金数据仍未公布,但1月份银行大量发行投资于同业存款的理财产品却是事实。根据此前证券时报《银行理财悄变同业存款 疑为高息揽存》的报道,招行、江苏银行、重庆农村商业银行[4.20 -1.41%]、泉州银行、福建海峡银行、徽商银行、鄞州银行等均曾推出了100%理财资金投资于同业存款的理财产品,理财资金只要在银行账上躺1个月~3个月,就可以轻松获得5%以上的年化收益。

深圳某股份制银行同业金融部人士告诉记者,若理财产品的投资方向为同业及其他金融机构存放及拆入款项,那么理财产品资金最终将变成银行的同业存款。

去年10月份,央行将住房公积金中心存款和非存款类金融机构在存款类金融机构的存款纳入了M2统计。

据了解,银行发行的投资同业存款类理财产品正是借道信托,以信托公司的名义存入银行,成为银行的同业存款。按照新的统计口径,M2统计了该部分同业存款,但该部分同业存款却不纳入存款的统计口径,这成为M2和存款之间无法解释的缺口的一部分。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