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理财产品 > 正文
理财产品发行提速:中小银行赛跑 5%收益主流
money.fjnet.cn 2012-02-13 10:52   来源:理财周报    我来说两句

年后银行通过高收益产品抢客户,收益率在5%-6%的产品扎堆出现,最高预期收益超过7%的高达30款

理财周报记者 冀欣/文

短暂的冬天过后,银行理财产品再度卷土重来,记者走访多家商业银行发现,节后理财产品的发行速度大幅提升,预期收益水平也比年前有了小幅上涨。

值得一提的是,这一波理财产品发行盛宴的主角增加了不少中小银行,而由于监管层管控力度加大等原因,超短期理财产品已基本绝迹,30-40天期限的短期理财产品开始崭露头角。

理财产品发行提速,小银行参战

2011年,可谓银行理财产品的鼎盛之年,尽管屡遭各方诟病,但发展速度依旧令人咋舌。

据普益财富数据显示,2011年,我国银行理财产品发行数量为19176款,较2010年增长71%;产品发行规模为16.49万亿元,较2010年增长134%。无论是产品发行数量还是发行规模,同比增速均大幅超过2009年和2010年。到期银行理财产品共计18742款,其中15038款公布了到期收益率,平均到期收益率为3.82%

受春节假日及监管层管控力度加大的影响,步入2012年1月,银行理财产品市场发行量萎缩,低于去年同期水平。根据银率网数据显示,1月各商业银行共发行理财产品1300款,环比下降21.5%,同比下降18.8%。

而这一萎靡态势并没有持续很长时间,日前各大银行理财产品的发行速度都有明显提升,并获得了大批投资者的热捧。

理财周报统计数据显示,2月份的前十天,共有近80家银行发行了568款银行理财产品,其中又以中小银行为主要生力军,大型国有银行与年前相比并无明显的变化。

包括汉口银行、张家港农村商业银行、广州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等在内的小型金融机构都有多款产品正在发行,其中不少都挂出诱人的预期收益水平。

“短期内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大幅提升实属正常情况,一方面,春节前后是年终奖、年终分红等集中发放的时段,客户手中闲置资金往往较多,理财需求普遍比较旺盛。另一方面,虽然年初银行的资金压力相对宽松,但是为了保证全年任务顺利完成,不少银行还是期望通过发行多款理财产品来吸引客户资金,以实现全年的“开门红”。一般情况下,客户在年初将资金放在了一家银行,年内很可能都不会再次转移,所以争夺这个黄金时点变得非常重要。”某股份制银行不愿透露姓名的负责人向理财周报记者透露。

预期收益率攀高,5%-6%成主流

春节后的这场理财产品争夺战硝烟弥漫可想而知,而银行争夺理财产品客户最重要的杀手锏就是收益率。

年后各银行通过高收益产品争抢客户的意图非常明显,收益率在5%-6%的产品扎堆出现,最高预期收益超过7%的高达30款,对投资者来说十分具有吸引力。

其中最高预期收益的产品由大华银行发行,非保本浮动收益结构型产品,最高回报率年化可达16%,挂钩标的为苹果股份有限公司、三星电子有限公司股票,认购门槛为20万,投资期为一年。

除此之外,星展银行发行的“星利”系列1202期13个月美元利率挂钩澳元结构性投资产品,挂钩伦敦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预期收益为7%-11%;招商银行(600036,股吧)发行的产品“安心回报之澳元岁月流金123号理财计划”,期限为29天,投资币种为澳元,预期最高年收益率可达到7.0%。属于保本浮动收益型理财产品,风险较低。另外,农业银行(601288,股吧)、交通银行(601328,股吧)、杭州银行等也均有高预期收益产品推出。

但是,此类高收益产品多面对银行“大客”,投资门槛较高,更有部分是直接向私人银行客户发售。

但尽管银行抛出了诱人的预期收益,投资者仍不能忽视当中的风险,美好的预期能否最终实现还是一个未知的问题。据银率网不完全统计,在2011年19224款到期的理财产品中,零、负收益产品共21款,今年1月30日,工商银行(601398,股吧)2010年第1期“高净值客户专属理财产品”业已到期,到期时净值为0.8355元,累计亏损16.45%,成为去年亏损最多的理财产品。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