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泉港大项目密集 民营企业围绕央企闯出一片天
money.fjnet.cn 2012-02-13 11:29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福建日报2月13日讯(记者 何金 通讯员 肖咸强) 春节过后,泉州市泉港区的福建纳川管材科技有限公司一片繁忙,公司四条高密度聚乙烯管材生产线开足马力,全力备战新年订单。依托当地福建联合石化公司、国电南埔电厂等央企或国企,短短几年间,纳川管材已成长为国内最大塑料排水管生产商之一。去年,该公司成功登陆深交所创业板,成为泉州第一家在创业板上市的公司。

“我们生产管材的部分原料来自福建联合石化公司,我们的管材成品也卖给福建联合石化公司,我们是相伴相生的。可以说,没有福建联合石化公司,也就没有纳川管材的今天。”公司董事长秘书杨辉说。

纳川管材,正是泉港区依托央企发展民营经济的一个生动缩影。近年来,随着中石化、国电等一批“巨无霸”央企进入泉港区,当地的工业产值连年保持高幅增长,税收、财政等指标也出现喜人局面。但泉港人敏锐地意识到,绝不能坐享央企发展的成果。如何围绕央企这些“大树”做文章,提上当地党委、政府的议事日程。

“央企的到来,在做大了我们泉港经济大盘之时,也为这里民营经济的发展带来很多机会。如果说央企是月亮,那我们一定要努力培育很多作为民营企业的星星,营造出众星映月的局面。”泉港区经贸局长蔡寅鸣如是说。

近两年来,泉港出台实施《关于进一步服务扶持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鼓励促进企业自主创新暂行规定》、《关于促进现代物流业发展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文件,从行政审批服务、优化财税金融扶持、强化自主创新、产业升级、用地、用工等领域持续革新,鼓励民营企业与央企进行产业链对接,尤其是参与开发中下游产业和配套产业。

政策出效应。很快,围绕在福炼、国电等央企周围,一大批中小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涵盖新化工、新材料、电子信息、物流等20多个领域。目前,泉港共有规模以上民营企业约100家,这些企业几乎都集中在福建联合石化、福建炼化、国电南埔电厂、湄洲湾氯碱等央企、国企中下游或相关配套产业。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