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非法吸存惹争议 社科院报告呼吁民间集资阳光化
money.fjnet.cn 2012-03-07 14:45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冯兴元对于民间金融的原始印象是,上世纪60年代初,父亲从钱会拿了会钱,凑上自己的劳动所得,合计118元,作为聘礼送到外婆家,娶到了他的母亲。如今,他已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的一名研究员,从90年代起参与众多民间金融相关课题研究。

3月6日,冯兴元告诉记者,他在研究中发现,民间金融案件和区域性金融市场 发育不足有关;一些案件中不存在或者基本上不存在金融诈骗;建议取消国务院于1998年颁布的《非法金融机构和非法金融业务活动取缔办法》文中,与之相关的对“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和“变相吸收公众存款”的扩大化解释。

“人行已经有2万多户大样本问卷调查表明,平均每户农户从民间金融获得的资金帮助多于从正规金融中获得的。”冯兴元认为,对于民营企业,政府需要创造一个宽松的政策和制度环境,鼓励建立民间借贷交易中介平台,同时维护交易信息透明度。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