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热点 > 正文
央企地方投资4年增42倍 年资产回报率不及银行利率高
money.fjnet.cn 2012-03-07 08:43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央企走下去”现象

郑石隐 马纪朝 安卓 张莉

央企在地方上的扩张胃口有多大?2011年,其在地方投资不低于11.38万亿元。

《第一财经日报》对全国27个省区市(不含北京、上海、西藏)国资委、发改委网站所披露的央企地方合作数据(协议金额)所做的不完全统计显示,2008~2011年4年间,央企在地方投资增长了42倍。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全面爆发之后,一度致力于“走出去”的央企开始大力“走下去”,在地方扩张渐成燎原之势。央企投资覆盖范围,不仅有中西部省份,也包括民营经济发达的东部和南部省份。

今年1月4日,国务院国资委主任王勇在工作会议上表示,2012年将进一步推动国资央地合作。

最近的例子是,3月1日,海南省政府与国务院国资委在京签署合作备忘录,51个央企项目落户海南,总投资达2288亿元。

国资央地合作的大踏步前进,也引发了一系列担忧:央企投资是否有效率?是否涉嫌垄断?财大势大权大的央企强势介入地方经济,对地方产业生态影响几何?民营经济的生存空间会不会受到挤压?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