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上海试点保税船舶登记 吸引中资方便旗船回归
money.fjnet.cn 2012-03-07 14:44   来源:人民日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综合消息 本报记者孙小静、新华社记者何欣荣报道:上海综合保税区管委会6日宣布,经交通运输部海事局批复,洋山保税港区正式成为全国第一个开展“保税船舶登记”的试点区域。此举将为悬挂“方便旗”的中资国际航运船舶回归登记开辟新途径,亦是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新举措。

据了解,世界范围内的船舶国籍登记大致可分为严格登记和开放登记两类。前者对申请船舶登记有一定的限制条件,如对船舶所有人、船员国籍的限制等,采取该制度的国家包括中国。后者也称为国际船舶登记制度,在船舶登记方面的要求较为宽松。船舶到开放登记国去登记,就叫“方便旗船”。目前,提供“方便旗”的国家主要有利比里亚、巴拿马和塞浦路斯等。

由于“方便旗船”可以大幅降低营运成本,近年来中资船舶在境外注册、悬挂外旗经营的比例持续上升。上海海事局副局长常富治介绍,当前我国的“方便旗船”达1609艘,占中资国际海运船队总吨位的一半以上。

“方便旗船”大量增加,导致国有资产失控、税源流失。“方便旗船”在国外买卖和建造,使相关企业失去了造船、零配件供应的市场。此外,船东雇佣外国船员,也使国内广大船员失去了就业机会。更为重要的是,大量船舶在境外注册,使得我国的航运要素聚集和高端服务能力明显不足。

2011年12月21日,交通运输部海事局正式批复,将“中国洋山港”作为一个新的船籍港,对注册在洋山保税港区的企业开展保税船舶登记业务。由此,洋山保税港区成为我国第一个可以开展保税船舶登记的区域,开创了国内保税船舶登记的先例,为进口保税船舶和国内制造入区退税船舶进行船舶登记创造了条件。同时,这也是我国第一次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设立船舶登记机构,提升了洋山保税港区航运资源的配置能力,并将促进航运金融等高端航运服务业的发展。另外,作为探索建立“国际船舶登记制度”迈出的第一步,这一试点也将使我国航运企业更为平等地参与国际竞争,有望形成规模化的航运市场经营主体,也为中资国际航运船舶回归登记开辟了新途径。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