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热点 > 正文
周小川调研温州:金融改革区建设“允许试错”
money.fjnet.cn 2012-04-11 08:5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高翔 裴文斐 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 田文会发自温州、北京

时隔一年半,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再次发出 “允许试错”的指示,上一次来自他在2010年11月首届财新峰会上阐释人民币汇率问题时的讲话。

昨日(4月10日)上午,周小川与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参加了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工作座谈会。周小川在会上表示,温州金融改革 “在把握好方向原则的同时,大胆探索”,并提出“允许试错”。

会后在回答媒体提问时,周小川还表示,此次改革是“自下而上为主的改革”,但部分内容也需要事先设计,“设计论证好了再往下推行”。

解决温州“两多两难”问题

今年3月28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决定设立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并确定了十二项主要任务。

周小川此行的目的,是“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指导和协调浙江省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并“启动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有关工作”。

他在会上强调,温州金融综合改革立足温州实际,解决温州当前经济金融运行中存在的 “两多两难”(民间资金多、投资难;中小企业多、融资难)突出问题,有利于充分发挥温州民营经济发达、民间资金充裕、民间金融活跃的优势,探索民间融资规范化和阳光化途径,趋利避害。

根据央行网站消息,周小川在座谈会上提出,“在把握好方向原则的同时,大胆探索。”

周小川在发言中称,“改革的试点就是一种试错,我们要允许试错。总体来说,方向要平稳和稳健。”“会有错误出现,我们要总结经验,要纠正,以便于更顺利地发展。”“要综合全面地评价温州 (金融)综合改革的各项措施和进展。”

周小川还指出,温州金融综合改革的要点和重点在于 “减少管制、支持创新、鼓励民营、服务基层、支持实体经济、配套协调、安全稳定”。在实际操作中,一方面要加强组织领导,另一方面要充分发挥基层微观主体的积极性,做到“依靠市场、适应市场”。

责任编辑:全梦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