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评论:西安“耗资”2000亿吸引三星落地不合时宜
money.fjnet.cn 2012-04-16 15:00   来源:广州日报    我来说两句

首先是因为当地提供的这些优惠措施,是在外资企业“超国民待遇”已被取消的大背景下发生的。2010年12月,国务院统一内外资企业和个人城市维护建设税和教育费附加制度,“两税合一”被认为是外资企业优惠待遇变成平等待遇的标志:在中国加入世贸5年过渡期结束之后,中国不仅让其在税收政策回归国民待遇,而且有关的其他因素包括土地价格上、环保、劳工待遇,水、电、物流等方面,都取消了原来的多方面优惠。这一企业“平权运动”,是我国市场经济体制进一步走向成熟的表现。

我们也不难理解地方政府的急切,在2009年由国务院批复的《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中,西安被定为“国际化大都市”,并进一步要求在经济区建设“全国内陆型经济开发开放战略高地”和“统筹科技资源改革示范基地”。但近年来,虽然经济总量不断提升,但以工业为代表的第二产业却一直处于颓势。而且,面对重庆、成都等同为西部中心城市新区的竞争,西安高新区在最近几年也缺乏类似重庆惠普、成都Intel等重量级外资项目。可以说,地方GDP竞争是这次“摘星”的主要推动力之一,而“摘星”到手是否能复制此前长、珠三角等地区的繁荣经验需要继续观察,但是从根本而言,这一简单重复的举动,在今天强调政府之手退出市场,寻找新发展方式的时刻,是对市场经济改革的某种破坏,也是经济发展模式转型的某种倒退。

耗巨资“摘星”另一不合时宜之处,在于今天经过互联网启蒙的民众,已然与20年前不同,对政府决策的透明化公开化阳光化均有了更高的要求,如此大手笔的招商成本,已经很难重复过去的路径。“摘星”的消息一经披露,就有民间激烈反弹之声就是明证。

责任编辑:全梦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