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证券> 股市动态 > 正文
600亿养老金年内流入债市 利率债或是投资重点
money.fjnet.cn 2012-04-16 10:03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广东养老金何时入市以及入市资金多寡的争论尚未结束,但可以确定的是,一旦养老金委托投资正式启动,其中相当规模的资金将流入债市而非股市,这对债券市场显然是一个中长期利好。作为债券市场参与者之一的基金公司也早已为此摩拳擦掌,跃跃欲试。

600亿资金将流入债市

在广东养老金将入市的消息传出初期,A股市场曾一度为此反应强烈。信达澳银固定收益部总经理、信达澳银稳定增利分级债券基金拟任基金经理孔学峰对《第一财经(微博)日报》记者表示, 养老金推出的背景在于股市持续低迷、需要长期资金介入,具有托市的意味,从这方面推测,正式投资时间应该会较快,预计二季度成行的可能性很大。

但实际上,养老金的投资必然像社保基金那样遵循审慎的投资原则,千亿资金中能够进入股票市场的部分不会太高。以4月3日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在博鳌论坛上的表态来看,广东千亿养老金投入股市的比例应该在20%左右,而养老金入市的最高比例将在40%。换言之,更多的资金将会流入债券市场。而据此保守估计,年内或至少有600亿元资金分批流入债市。

不过,40%只是一个最高比例,过往9年以来,社保基金配置股市只有20%左右的比例,养老金进入股市的比例理论上也不可能达到40%的上限。因此,其进入债市的比例就很有可能远高于60%,即资金超过600亿元。

而基金公司对此事件的分析也均基于这样的数字。孔学峰认为,社保理事会3月19日与广东省政府及有关方面签订了委托投资的协议,资金会分批到位。就广东一省而言,养老金规模约为1000亿元。出于审慎的原则,预计投资的品种会以债券为主,比例可能不会低于60%。

显然,未来养老金有望成为债市最为重要的机构投资人,这对债券市场是一个中长期利好。不过,基金经理们都认为,与目前债券市场已达22万亿元的规模相比,600亿元资金显得微乎其微,短期影响或许有限。

国投瑞银优化增强债券基金经理李怡文对本报记者表示,养老金规模大、资金来源稳定、投资期限相对较长,其投资债市将给债券市场带来中长期的利好。但考虑到目前债券市场的规模已超过20余万亿元,短期内,广东养老金入市对债券市场的实际影响不会太大。

上投摩根基金投资组合经理李真认为,养老金将分批入市,且600亿相对于22万亿总量的债市规模而言,利好程度温和。但考虑到全国的养老金总量,债市发展或已进入全新阶段。

责任编辑:全梦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