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上市不足一年业绩变脸 方正证券等八公司被指包装上市
money.fjnet.cn 2012-04-16 17:03   来源:北京商报    我来说两句

而在业绩变脸的新上市公司中,上市前过分包装和提前透支业绩成为导致首年业绩变脸的元凶。

仍以方正证券为例,作为一家经纪业务占比较大的上市券商,虽然有着“靠天吃饭”的行业特性,但仍难逃提前透支业绩的嫌疑。值得注意的是,2010年证券市场同样不佳,但该年度业绩较2009年仅下滑8.16%。为何仅过了一年,下滑速度就增加了10倍?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不排除上市公司在报告期内提前透支业绩,从而导致上市后业绩大变脸的可能。”

而另一家业绩下滑严重的公司比亚迪则是上市前过分包装的代表,比亚迪在上市前后一年间通过调节资产减值准备,使该项目上市前后相差20余倍,利润相差4.6亿元。

上市不足一年即遭业绩变脸,更是打疼了保荐机构的脸。从8家业绩严重变脸公司的保荐人来看,共出现7家券商的身影。中国建银投资更是由于保荐了其中的2家,被指不负责任。“上市企业首年业绩就出现大幅下滑,保荐券商是怎么进行保荐的?”有投资者气愤地表示。更有观点认为,企业如果上市不久就遭遇业绩变脸的话,应该追究券商保荐人的行为责任。

对此,有学界专家表示:“随着一些上市公司和拟上市公司不断曝出财务造假、业绩变脸等丑闻,保荐制度备受诟病,保荐责任难以落到实处。而新股质量是关系A股市场发展的核心要素,保荐制度需要进一步强化责任追究制度,避免企业上市前后出现业绩大幅度下滑。”

责任编辑:全梦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