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热点 > 正文
保险业难出低谷 保费负增长资金仍饥渴
money.fjnet.cn 2012-08-17 09:19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来说两句

经过近两年的持续低迷后,市场普遍预计保险行业下半年将呈现出缓中趋稳、稳中向好的局面。然而,近期出炉的上市险企7月保费数据显示,保费增速并未出现明显好转。

据此,分析人士指出,一方面,高利率环境仍然抑制投资型保险需求和保费增长;另一方面,保险资金面临投资收益下降困境、险企仍需频频发债以解偿付能力之急。因此,保险行业走出低谷尽管值得期待,但复苏之路仍然艰难。

寿险保费再现负增长

尽管下半年寿险业止跌企稳的预期成为业内共识,但从下半年首月的情况来看,“止跌”之路并不顺畅:寿险三巨头7月保费增速有两家放缓,其中“三分天下有其一”的中国人寿的保费再次大幅下滑。

国寿本周披露数据显示,该公司今年1-7月保费收入为2033亿元,同比下降5.6%,其中7月单月保费收入同比下降近10%。但从今年前6个月情况看,国寿保费收入为1854亿元,同比下滑曾缩至5.17%,6月份单月保费也是今年2月份以来唯一一次出现正增长。

由此可见,国寿二季度力保规模赢得的止跌回升趋势再度被逆转。交银国际分析,国寿7月份代理新单同比大致持平,但银保新单仍大幅下跌,幅度可能超过30%,因为降息带来的宽松效果还未于银保渠道上反映。广发证券指出,国寿累计保费增长率跌幅略有扩大,单月再度负增长,显示保费增长仍然乏力。

太保的情况也不乐观。今年前7个月,太平洋保险累计原保险业务收入为1015亿元,子公司中国太平洋人寿实现累计原保险业务收入609亿元,其中7月单月57亿元,同比下降1 .7%,而这一指标在6月曾达到同比增长17.1%。事实上,太保7月单月寿险保费环比大幅下滑了40.6%。巴克莱发表报告称,太保7月份保费同比倒退令人失望,因市场原本预期其增长可继续复苏。巴克莱认为银行保险渠道疲弱为主要拖累因素。

而中国平安由于受去年同期保费收入基数较低的影响,7月寿险增速出现改善。1至7月,平安人寿原保险保费收入为833.09亿元,同比增长5 .7%,7月单月实现保费79 .4亿元,单月同比增长19.4%,增速持续提升。

对此,申银万国指出,平安寿险2012年上半年个险新单负增长27%左右,3月、4月、5月由于去年同期趸缴和“停售”基数影响更是同比下滑35%-50%。下半年开始,平安寿险的高基数影响消除,保费有望实现高于同业的增速。

责任编辑:王辉

富豪最爱12婚姻注册地

最浪漫的结婚注册地在爱尔兰,这里实行期限制婚姻,期限从1年到100年,且1年的工本费为26000元,100年仅6元。...[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