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热点 > 正文
国企改革方案有望上半年出台 国资委正就方向调研
money.fjnet.cn 2013-03-13 09:02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来说两句

《经济参考报》记者从国资委权威人士处获悉,国资委正着手制定《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就下一步国企改革方向和路径进行相关调研;如进展顺利,改革方案有望在今年上半年出台。

“在这样一个关键时期筹备出台这样一个文件,释放出一个积极信号,国企改革今年有望获得大的进展。”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表示。

方案

筹划国企改革“路线图”

上述国资委权威人士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由国资委牵头,计划出台《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目前正在研究制定,并已向国务院汇报。对于这一方案的制定,国资委已成立工作组,由国资委主任王勇、副主任邵宁负责,内容将包括国有企业下一步改革的原则、方向、目标、任务、路线、时间等方面。

“总结30年国有企业发展的经验,分析哪些方面存在问题,突破口在哪里,什么时间要干什么事情。”上述权威人士说,前一段时间开了一个座谈会,在1月底给各个地方国资委下发了征求意见表,要求对国有企业改革提出意见,包括国有企业哪里需要改,改革的重点和突破口是什么,国有企业目前存在哪些问题等。各地结合本地的改革探索经验,给出相应的意见。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纲领性改革意见将明确国企改革的战略方向,同时对国有企业进行分类,在战略定位的基础上形成新的国资监管体系“这次的改革方案,首先要按照国有企业发展的实际情况进行梳理,按照其功能和性质进行分类,再按照不同类别的国有企业制定不同的改革方向。”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

据权威人士透露,下一步国企改革的一个重要方向是对国企进行战略性定位,一类是公益性国企,另一类是竞争性国企。

经营成本的刚性上升和激烈的市场竞争,形成了加速国有企业改革的“倒逼”机制。国资委主任王勇在全国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上坦言,国有企业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改革的内在动力不足,外部环境越来越复杂,难度也越来越大。从国有企业自身经营来看,也存在许多不可忽视的问题,部分地方国有企业经济效益处于深度下滑状态,亏损企业增多,债务规模过大,利息负担加重,财务风险加大。数据显示,去年前11个月全国国资委系统监管企业营业收入34 .2万亿元,同比增长10.3%;实现利润1.7万亿元,同比下降6.9%。

王勇表示,今年国资委将研究制定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意见,在总结国有企业改革实践的基础上,提出下一步深化改革的总体方案、路线图、时间表。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