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证券> 股市动态 > 正文
茅台股价自高点跌落超百元 白酒股齐创新低
money.fjnet.cn 2013-03-20 09: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综合报道,去年底爆出的塑化剂事件像是打开了酿酒板块的“潘多拉魔盒”。“三公消费”、“限酒令”等诸多利空接踵而来。贵州茅台首当其冲,成为一系列负面的主角。

  贵州茅台首次跌破去年1月低点 股价距高点已跌超百元

  近日“有机门”再度空袭,昨日酿酒板块继续大跌,贵州茅台首次跌破去年1月创下的低点,创下新低,盘中探至164.51元/股,较去年7月历史新高266.08元/股下跌已超百元。

  而其他龙头白酒股亦携手奔向新低,据中新网证券频道统计,昨日共有泸州老窖、酒鬼酒、五粮液、洋河股份、贵州茅台5只白酒股创出一年以上新低,其中泸州老窖、五粮液、洋河股份均为32个月新低,而A股白酒上市公司仅有十余家。

  “故事”继续发酵 飞天茅台价格一降再降

  但围绕白酒上市公司的“故事”仍在发酵,据证券日报报道,3月14日,有媒体质疑贵州茅台酿酒原料以劣充好、“有机”涉嫌造假、滥用化学农药。

  虽然茅台和对其提供“有机”认证OFDC都做了声明,但是多位业内人士都表示,目前,对于“有机”方面的认证存在一些问题,行业监管存在漏洞。

  屋漏偏逢连阴雨。股价一再下挫,53度飞天茅台的价格也是一降再降。据北京晚报报道,有茅台酒批发商表示,现在53度飞天茅台的价格已经跌至每瓶1000元,相比半个月之前再跌百元左右,“可就是这个价格,还是没人买,主要是没人敢买。”

  白酒股麻烦不断 “重生”需回归消费品本质

  五粮液也一直未能从麻烦中脱身,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有网友在微博上以图文的形式爆料,四川监狱系统在五粮液公司定制了价格不菲的52度浓香型的白酒。该事件迅速引发网友对公款消费的围观质疑。随后事件发展颇具戏剧性,有网友调侃“监狱好人性化”,五粮液方面称全国百强县市政府才有资格申请定制酒,四川监狱管理局办公室主任在媒体采访中回应,这些酒是三年前定制的,而且“肯定不是给犯人喝的。”

  酒鬼酒的自救更加积极,副总经理郝刚表示,酒鬼酒将进行两期市场恢复活动:第一期自2012年12月至2013年3月底,计划投入2亿现金和2万件产品,对经销商、专卖店的店面租金和人员工资直接进行补贴,其他非酒鬼酒专卖店,也承诺给予人员等支持。第二期资金规模未定。此外,2013年,酒鬼酒在中低端品牌“湘泉”上也会加大力气。

  “无论给怎样的政策,都是想帮助经销商尽快动销,不想他们压货,要确保他们的利润,这样他们才有信心跟公司一起走下去。”总经理夏心国表示。

  白酒营销专家肖竹青指出,过去十年高端白酒主要是通过价格拉高来扩容市场,且不太重视普通消费群体。以53度飞天茅台为例,其整个价格体系的构成就非常不科学。下一步价格走势可能还会跌,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白酒行业必然要做出调整,向普通消费群体转移,回归其普通消费品的属性。“高端白酒渠道存货压力很大,进军普通用酒市场,才能真正救自己。”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