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两岸金融业协商将再次登场
money.fjnet.cn 2013-03-21 10:13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两岸金融业协商将再次登场

业界对两岸银行参股案期待良多

台北消息 台媒报道,备受关注的两岸“金银三会”将在4月初召开,排入此次会谈的议案颇多,但以提高两岸参股比重最受金融业者期待。

“金银三会”是指第三次两岸银行合作监理平台会议。会议由台湾“金管会”与大陆银监会负责人共同召开,被外界称之为“金银会”。

据了解,台湾方面包括国泰金、中信金、永丰金、兆丰金等金融机构,都正与大陆银行洽谈参股合作事宜;大陆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等也曾表达参股台资银行业的意愿,但不少业者都因台湾方面开放的参股上限太低,迟未成案。

台湾方面目前规定大陆银行赴台参股上限是5%,大陆银监会希望“对等”比照台资银行参股陆银上限,放宽到20%。台湾银行参股陆银上限为20%,台湾金融业者也希望台“金管会”向大陆争取进一步提高比重。

至于“金银三会”可带来哪些利多措施,台湾“银行局副局长”邱淑贞表示,此次金银会议题包括分行、子行、参股等市场准入,以及两岸如何扩大市场等。至于相互参股比重等业者关心的议题,也是此次讨论重点。

为进一步争取陆方对台湾方面松绑,台湾方面表示也不排除进一步放宽陆银赴台参股、设点条件。“金管会”正检讨两岸金融往来办法,扩大开放两岸银行往来限制,包括放宽两岸银行相互设点的OECD(经济合作暨发展组织)条件等。

据了解,“金银三会”可能议题,还包括洽谈签订两岸境外理财合作备忘录(MOU),开放大陆银行业QDII(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赴台投资等。在市场准入部分,目前多家台资银行申设子行、绿色通道分行、村镇银行等10多件申请案,都在等待大陆方面批准,也将透过“金银三会”,协调银监会加速审批。(中兴)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