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保监会首次发布核心价值理念 "项氏监管"思路渐明
money.fjnet.cn 2013-03-22 09:0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从2011年10月,项俊波正式履新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主席、党委书记,至昨日(3月21日)已近一年半。一年半来,“项氏监管”思路日渐清晰。

    昨日,保监会正式对外发布了保险监管核心价值理念和保险行业核心价值理念。

    “行业核心价值理念这是一种保险文化,此次是第一次系统性提了出来。”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院长郝演苏昨日如此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为了贯彻“为民监管”的思路,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在此次发布会上表示,要把保护好保险消费者利益作为监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同时,他还表示,治理寿险销售误导和车险理赔难,需要长期贯彻下去,至少3~5年才能初有成效。

    首提保险行业核心价值

    昨日,保监会在北京召开发布会,正式对外发布了保险监管核心价值理念和保险行业核心价值理念。

    监管核心价值理念是“为民监管、依法监管、科学审慎、务实高效”十六字方针。为民监管,是保险监管的根本宗旨。

    而行业核心价值理念首次被提出,即“守信用、担风险、重服务、合规范”。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院长郝演苏表示,这是一种保险文化,此前保监会没有系统性地提出这种文化,这是第一次系统性提出来。

    北京工商大学的保险系主任王绪瑾在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交流时坦言,保险监管核心价值理念的十六字方针,应该算是保险的监管文化;而保险行业核心价值理念十二字方针应该是保险行业文化。这是保险业首次系统性提出保险监管文化和保险行业文化,因为我国保险业起步比较晚,从上世纪80年代保险业才真正开始起步,当保险业发展到一定程度了就会来提出这样的文化。

    项俊波在此次发布会上称,培育和践行保险监管核心价值理念、保险行业核心价值理念是保险文化建设的关键环节,是转变发展方式、推动行业力量的有效途径,是加强行业文化建设、凝聚行业力量的有效途径,是加强改进保险监管、提高监管效能的重要手段,也是提升行业形象、增强行业软实力的迫切需要。

    为民监管核心是保护消费者

    事实上,项俊波主政保险业时,保险业正经历由快速发展到增速放缓的巨大转变。上任当年的2011年全年,全国实现保费收入1.43万亿元,同比仅增长10.4%。进入2012年后,保险业外部环境仍未有根本改善,加之行业内深化结构调整、强化市场整顿,全年保费收入1.55万亿元,仅增长8%。其中寿险保费收入8908亿元,同比仅增长2.4%。保险业务增长速度首次降至个位数,与20年来超过20%的平均增速形成明显反差。

    为此,项俊波多次指出,“当前保险业发展方式已经跟不上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跟不上外部环境的变化,迫切需要加以转变。”

    值得欣喜的是,截至2012年底,尽管行业发展速度减缓,但保险行业发展质量有了明显提升,具体表现为:偿付能力风险、资金运用风险和案件风险得到较好控制,偿付能力不达标公司由5家减少到2家;保险公司业务与数据真实性提高,“拼费用、冲规模、抢市场”的非理性竞争势头得到有效遏制。行业服务经济社会的能力不断提高,2012年,保险公司赔款与给付累计4716.3亿元,同比增长20%。

    其实,去年保监会把治理销售误导和车险理赔难作为保险业的三大重点工作之一。为此,项俊波再次强调称:“治理销售误导和车险理赔难是需要长期贯彻的,需要3到5年才能初见成效”。

    王绪瑾坦言,“为民监管”是解决监管为谁的问题,其核心就是保护消费者权益。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