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青岛碱业停牌三月重组突遭终止 扭亏之路再度折戟
money.fjnet.cn 2013-03-22 09:40   来源:中国网    我来说两句

昨日晚间,青岛碱业发布公告称,因审批决策程序未能履行完成,公司近期重大资产重组终止,6个月内不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宜,公司股票于3月22日复牌。这将意味着公司亟待扭亏为盈的复兴之路再度折戟。

青岛碱业自去年12月24日开始停牌,原因为拟通过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实施资产重组。同时,公司控股股东青岛海湾集团还有意出让控股权。今年2月22日公告双方国资委原则同意重组框架意见,并报山西省政府、青岛市政府审批。3月6日公司称重组双方已达成合作协议,正在按照程序进行审批。然而,昨日却突然宣布重组终止。

巨亏2.55亿元 重组是主要出路

公告表示,为扭转公司严重亏损的局面,加快结构调整,公司控股股东筹划了此次重大资产重组。而此次突然遭遇终止,公司扭亏的愿望恐怕要再次落空。

财报显示,2009年,青岛碱业出现首度亏损,巨亏2.24亿元,同比下降683.34%;2010年,前三季度公司亏损9754万元,但四季度依靠变卖资产实现年报中1142万元的盈利;2011年仅实现微利856万元。今年3月6日,公司公布了2012年年报,报告期内公司亏损2.55亿元,同比下降30.81倍。而对于今年的经营,公司预期仍然悲观,其给出的年度利润目标是“亏损总额不超过1.6亿元”。

资料显示,青岛碱业是我国重要的纯碱企业之一,以纯碱、化肥、农药、热电为主营,并集科工贸于一体。但近年来受宏观经济影响,国内化工行业普遍存在产能过剩的情况,而随着新建纯碱项目陆续投产,纯碱过剩的局面愈加严重。尤其近几年经营业绩面临巨大压力,重组已成为公司的主要出路。

为改变公司经营处境,青岛碱业去年2月曾推出增发计划,拟募集资金15亿元投向年产22.5万吨丁辛醇项目。但就在公司公布该预案之后,二级市场一跌再跌,青岛碱业也被曝出巨亏,这让其增发“胎死腹中”。

此外,青岛碱业还面临搬迁压力。根据青岛市总体规划,青岛碱业所在区域已划入搬迁范围。2011年,青岛碱业制定了搬迁改造发展方案,将在董家口石化产业功能区发展乙烯、丙烯、混合碳四等深加工石化产业,并在平度新河生态功能区实施20万吨/年缓控施肥项目。业内预计,青岛碱业整体搬迁费用高达数十亿元。

市场传闻重组方是阳煤集团

虽然公告并未披露重组方是谁,但市场多方传闻青岛碱业的重组方是阳煤集团。2月22日,青岛碱业公告称,公司重组的框架意见已被双方所在地的国资部门原则同意,并分别上报山西省政府、青岛市政府审批。而阳煤集团的所在地正好在山西。

此外,更有媒体曝出,阳煤集团2013年的经营目标是,实现销售收入突破2000亿元,净利润突破18亿元。其中,公司的化工产业的重点工作就是“完成对青岛碱业的兼并重组”。

资料显示,阳煤集团涉及煤炭、化工、铝电、建材、装备及贸易服务等多个行业,旗下有化工企业13家,分布在山西、河北、山东三省,其中太化集团等与青岛碱业存在同业竞争问题。

青岛碱业停牌前一个交易日,该股收5.89元,跌1.83%。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