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2012年非上市险企进一步减亏 银行系险企保费激增
money.fjnet.cn 2013-05-07 09:38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编者按:由A股4家上市保险公司构成的保险板块其实并非整个“保险江湖”。一批平时极少见诸报端却活跃在大众身边的非上市保险公司,它们或在某一区域独占鳌头,或以惊人的增长数据异军突起,与上市险企一道形成了各谋经营特色的国内保险圈。

2010年,中国保监会要求保险公司必须对年报信息进行披露,市场从此得见百余家非上市保险公司的庐山真貌。截至目前,除个别公司申请延期外,2012年非上市保险公司年报基本发布完毕,不少公司业绩增长耀眼,也有一些公司经营举步维艰。

保险行业经营有其自身特色。从行业数据来看,寿险公司的盈利周期为7年以上,产险公司的盈利周期为3年。对于不少非上市险企,减亏是近几年不变的目标。

据证券时报记者不完全统计,约60家寿险公司中除2012年新开业的公司外,有36家出现亏损;56家财险公司中,有19家出现亏损,37家实现盈利,其中13家是扭亏为盈,盈利公司数量明显增多。从产寿险整体业绩看,2012年情况要好于2011年,保险行业的减亏大计正在进行。

在寿险领域,中荷人寿、长城人寿、华汇人寿、海康人寿业绩扭亏为盈,而北大方正人寿、和谐健康保险由盈转亏。财险领域的格局变化不大,人保财险、平安产险、太保产险、阳光财险业绩较为靠前,中银保险、英大泰和异军突起。

银行系保险公司成为2012年的最大业绩黑马。在银行股东的支持下,银行系保险公司去年保费激增,建信人寿、工银安盛、中邮人寿、交银康联、农银人寿保费同比增幅分别为358%、197%、81%、55%、31%。在60多家寿险公司中,有3家银行系保险公司中邮人寿、建信人寿、工银安盛冲入前20名。

2012年,一批走在集团化道路上的保险公司,如阳光保险集团、安邦保险集团、生命人寿保险集团等开始发挥协同优势,业绩高歌猛进,成为一大亮点。

仔细翻阅年报,不难发现一些迁址信息。比如阳光人寿的总部已经迁至海南,安邦财险的总部则迁到了深圳。频繁更换总部所在地,在保险行业已经不算新鲜事。据了解,国华人寿已与深圳市宝安区政府已签署了迁址意向。

最“逆袭”年报

安邦人寿保费增1200%

在无重大会计变更的情况下,安邦人寿去年保费增幅竟达1200%,成功“逆袭”为保费增长最快的保险公司。

年报显示,2012年安邦人寿实现保费收入12.5亿元,实现净利润3417万元,同比增长60%。2012年安邦“黄金鼎5号”两全保险的热卖,是该公司保费快速增长的重要原因,该险种带来的原保险保费收入和新单标准保费收入占比都在50%以上。此外,作为一家新公司,安邦人寿的业务基数较低,更容易出现大比例增长。

受益于集团化道路策略,安邦保险集团下安邦财险去年业绩也突飞猛进,实现净利润13.36亿元,同比增长1133%。

安邦财险的利润增长主要来自于投资收益,13.36亿元的净利润中,有11.89亿元是投资收益。此外,该公司去年还有一笔6.26亿元其他业务收入。除上述主要收入,该公司由承保获得的利润占比较少。据了解,2012年安邦财险保费收入的前五位分别是车险、企财险、责任险、意外险和国内货运险。车险作为安邦财险第一大保费来源,去年承保利润约1.5亿元。除车险和意外险实现承保盈利,其他险种暂未实现扭亏。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