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信用卡 > 正文
上市银行信用卡业务版图浮现 6家银行占近8成份额
money.fjnet.cn 2013-05-08 09:15   来源:金融投资报    我来说两句

经过近年来不惜血本的“跑马圈地”之后,中国银行业信用卡业务的增速开始回归理性。从刚刚披露完毕的16家上市银行2012年年报来看,以工行、招行为首的6家银行已经形成第一梯队,占近八成市场份额。

“跑马圈地”开始放缓

根据央行发布的数据显示,2008年国内信用卡发卡量仅1.4亿张,而2012年国内的信用卡年发卡量已经达到3.3亿张。不过,发卡总量快速增长的背后则是信用卡“跑马圈地”开始逐步放缓。根据数据显示,2009年、2010年、2011年间,国内信用卡发卡量增速分别为30.4%、23.1%和24.3%。而到2012年,国内信用卡增速近年来首次跌破20%关口,全年增速仅为16%,增速同比放缓8.3%。

业内人士表示,信用卡发卡量增速下滑意味着经过过去几年的高速扩张后,市场已经逐步趋于饱和,同时也意味着国内银行信用卡业务的版图已经初步形成。

6家银行占近八成份额

从刚刚披露完毕的16家上市银行2012年年报来看,工行、招行、建行、农行、中行和交行的年信用卡发卡量均超过2000万张大关。其中,工商银行发卡规模最大,达到7713万张,同比增长9.2%,在同业中遥遥领先。招商银行去年信用卡发卡规模为 4484万张,同比增速13.2%,位居第二,同时招行也是唯一一家发卡规模超过2000万张的股份制银行。值得注意的是,上述脱颖而出的6家银行合计占据了去年发卡总量76.2%的市场份额,这也成为国内上市银行信用卡业务的第一梯队。

中信、民生、光大、平安和兴业 5家股份制银行则以超过1000万张的年发卡量形成第二梯队。此外,浦发、华夏、北京和宁波银行则以不足千万的信用卡年发卡量形成第三梯队。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浦发银行发卡规模为879万张未能突破千万大关,但其同比增速高达43.9%,成为去年信用卡发卡量增长最快的银行。而南京银行则是16家上市银行中唯一未在年报中公布信用卡发卡数据的上市银行。

信用卡业务营收增速可观

尽管目前不少发卡银行信用卡业务虽然已实现盈利,但由于尚未成为商业银行的主要盈利业务,因此众多上市银行对于该业务的盈利情况较少提及。不过,随着发卡的持续高速增长,规模效应显现使得多家银行信用卡业务收入增速明显。

在去年16家上市银行年报中,兴业银行是唯一一家公布信用卡业务利润的上市银行。数据显示,兴业银行去年信用卡业务收入为40.1亿元,同比增长60.4%;利润为13.1亿元,同比增长了29.7%。

此外,多家银行在年报中表示均强调信用卡业务收入增幅明显。其中,平安银行称其信用卡税前利润同比同口径增长97.72%,营业净收入同比同口径增长63.36%。建行也称得益于通过拓展客户及推出多项创新产品等措施,信用卡收入接近翻番。

而在4月初召开的博鳌亚洲论坛上,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曾透露原先预计信用卡8年盈利,结果4年就盈利了,盈利部分中利息的贡献将近40%,而这40%里超过一半是年轻人的功劳。

差异化竞争成未来趋势

昨日记者走访了成都市区的多家银行网点发现,差异化已经成为银行信用卡业务在激烈竞争中的法宝。在位于玉双路上的招商银行网点中,不少办理业务的市民均在咨询信用卡业务。80后的李小姐摊开自己的卡包向记者表示,自己正打算办理第三张信用卡,“之前自己就有两张信用卡,一张‘购物卡’,一张是‘加油卡’,现在随着出差的机会多起来,现在正想办一张‘航空卡’”。该网店前台客户经理表示,像李小姐一样的客户并不占少数,由于客户需求的不断增加,银行往往推出各种信用卡力求在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

随着市场逐步向“相对饱和”过度,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国内的信用卡业务正在从初创阶段的“跑马圈地”模式转向发展与风险控制并重的“精耕细作”,“而差异化竞争无疑是未来趋势,不过预计这个转型过程会比较长”。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