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国家酝酿重拳治理产能过剩
大量“未批先建”项目考验治理能力
money.fjnet.cn 2013-05-13 09:03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来说两句

《经济参考报》记者从权威人士处获悉,化解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已经成为调整产业结构的重要任务,国家准备出台“关于化解产能过剩指导意见”,国家发改委同工信部等多部委正对此积极调研并制定相关意见,不久将以书面形式报送国务院。

“这是今年中央‘重拳’治理的重要工作之一,除涉及钢铁、电解铝、水泥、造船等产能过剩行业外,多晶硅、风电设备、新材料等新兴行业产能过剩问题也值得关注。”上述人士说。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针对“意见”的编写,相关部委已会同钢铁协会、有色工业协会等多次开会讨论。

上述人士告诉记者,相关部门已进行了长时间调研,目前比较大的难题是,大量“未批先建”项目如何治理,应采取什么路径和方法遏制产能过剩。一方面,近几年新增产能大多技术装备水平高,这在西部尤其明显;另一方面,很多企业在新建产能的同时,对于旧产能淘汰过慢,导致新旧产能叠加,从而加剧过剩。

“这些过剩行业都集中在基础制造业,除涉及大量投资,还增加了地方就业,解决起来面临人员安置、地方负债等问题。”一位不愿具名的政府人士说。

记者了解到,根据总的规划,今后将严控产能过剩行业新增项目,违规建设项目也将严厉整治。另一方面,通过能耗指标、环保核查标准、银行信贷、问责制等提高行业门槛,以市场化手段实现优胜劣汰,从而防止产能过剩进一步恶化。

产能过剩已令不少行业挣扎在亏损边缘。以钢铁行业为例,Wind资讯统计显示,2012年末钢铁行业整体资产负债率同比增1.44个百分点,44家上市公司平均资产负债率为60.35%;今年一季度末,钢铁行业资产负债率呈继续上扬态势,整体资产负债率高达61.52%。根据中钢协最新数据,今年一季度,全国日均粗钢产量213.2万吨,创历史新高,产能过剩、供大于求成为钢铁行业首要困难。

与钢铁行业类似,平板玻璃、水泥、电解铝等行业因产能过剩都出现价格下跌、企业大面积亏损的情况。统计数据显示,我国平板玻璃产量由2001年的2.02亿重量箱增至2011年的7.38亿重量箱,增幅达262.87%。Wind资讯统计显示,15家玻璃行业上市公司2012年末资产负债率同比增6.16个百分点,其中洛阳玻璃资产负债率高达94.58%。

除传统行业外,新能源和新材料行业也开始出现产能过剩信号。工信部原部长李毅中在今年两会时表示,部分产业产能严重过剩是不争的事实,钢铁、铝、水泥、煤化工、平板玻璃、造船甚至风电设备、光伏电池、多晶硅等行业都严重过剩。国家发改委原主任张平也表示,目前产能过剩在钢铁、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焦炭等传统产业“尤为突出”;还有,近一个时期以来,光伏、风电设备等新兴产业也出现产能过剩,光伏产能利用率只有不到60%,风机产能利用率则不到70%。

据硅业分会统计,2012年底,国内多晶硅产能已经达到19万吨/年。一位业内人士透露,目前光伏电池开工率仅57%,多晶硅开工率更是低至35%,属于“严重过剩”。

“今年以来,国家对于控制产能过剩态度坚决。”中钢协常务副秘书长李新创坦言,产能过剩已成为钢铁行业无法回避的话题,部分地区和部分品种严重过剩。当前污染问题十分严峻,钢铁行业应进一步强化环境治理,才能真正化解产能过剩问题,同时促进钢企间公平竞争。

“冲破地方保护无疑是解决产能过剩问题的关键。”中国投资协会会长张汉亚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说,一些地方政府在GDP增长、就业、税收等压力下,往往和调控“唱反调”,因此,治理产能过剩须明确责任制,防止政策在执行层面变味。

对于化解产能过剩问题,工信部部长苗圩日前表示,要解决这一问题,还要尽快改变依靠行政审批的管理方式,转向更积极推动完善市场机制和减少政府干预,当务之急是严格市场准入,推动产业政策、财政政策、土地政策、环保政策联动。

责任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