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粤沿海地区柴油走私形成黑色产业链
线长面广点多 “黑点”扎堆涌现
money.fjnet.cn 2013-05-13 09:15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来说两句

《经济参考报》记者近日采访发现,广东沿海地区柴油走私日益猖獗,走私活动线长、面广、点多,大量私人油站、无证无牌“黑油点”扎堆涌现,团伙走私形成公司化、专业化、隐蔽化黑色产业链。

走私群体扩大:从涉黑团伙到渔民“水客”

柴油走私的活跃地带集中在粤东和珠三角地区。近来,走私活动从以往的“单枪匹马”逐步发展到“人多势众”,不仅有黑社会团伙,更有渔民“水客”等普通百姓加入走私队伍,通过“蚂蚁搬家”的方式从事走私活动。

记者采访了解到,走私柴油主要是来自中国香港、台湾地区,以及东南亚地区的免税柴油。其中,香港特区政府为生产渔船提供的免税柴油,因加入了红色染色剂以示区别,俗称“红油”。而“白油”、“蓝油”则来自中国台湾地区和东南亚地区。这些免税柴油与大陆市场的0号柴油相比,差价明显,因此备受“青睐”。

珠海边防支队侦查队有关人员介绍,一些几吨到数十吨不等的流动渔船,把货仓、压水仓等改装成油舱,在香港装油后运入沿海地区,在夜间到非设关地点偷偷卸货。由于卸货对码头的要求非常低,只要潮水合适,油管一接就可以实施偷卸接驳上岸。在走私活动最为猖獗的时期,不少渔民甚至用桶装油,少拉快跑,走私油量达不到标准,也无法追究刑事责任。

据介绍,在2012年年底汕尾边防支队查处的一起案件中,一名来自外省的无业人员被查到在养虾场附近非法储存成品油。该嫌疑人将白油放入大水桶中,埋在地下。平时卖给开三轮车、摩托车或是货车的熟客,每吨油能赚两三百元。

汕尾市红海湾步美村村民告诉记者,在该村附近的捷胜镇、东升镇与东洲港之间都有上油点,经常不定期地在凌晨两点左右,在S241省道上,可以看到有20、30、10、5吨不等大小油罐车、大货车、改装车经过前往上油点加油。据说走私分子很多是“黑社会”,身上都带着枪支,只上油给熟客,普通人不能接近。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受经济利益驱动,当地很多曾经靠打鱼为生的渔民,认为打鱼没有走私赚钱,也纷纷铤而走险干起了走私油的行当。他们一边拿着每年政府给的渔民补贴,一边走私牟利,在当地形成非法致富的歪风。

责任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