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证券> 股市动态 > 正文
银河证券H股IPO冲刺 10起违规曝光
money.fjnet.cn 2013-05-13 09:1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经营篇

经纪业务陡降银河业绩逐年下滑

2010年至2012年两年时间中,银河证净利润几近减半。净利润率经历连续两年的下滑后,由2010年的33.1%下降至2012年的24.2%。《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造成公司净利润近两年的主要原因是经纪业务收入大幅下滑,此外IPO承销业务清淡,资产管理业务则连续三年亏损。

中投顾问金融行业研究员边晓瑜指出,银河证券迟迟未能上市融资主要是有两个牵制因素:其一,股东数量众多,其结构过于复杂,难以平衡各股东之间的利益关系;其二,银河证券自身经营状况不佳,也是一个重要原因。这一次,公司准备募资超过100亿港元,有超过六成资金用于两融业务,就是期望改善以往过分依赖经纪业务的局面

经纪业务拖累业绩

银河证券的招股文件显示,2011年公司的总收入较2010年减少24%,而2012年同比再减少7.3%。但在净利润这项指标上,其下降幅度更为惊人。2011年的净利润较2010年减少43.2%,而2012年同比再减少9.6%。作为银河证券主营业务的证券经纪业务,其带来的收入由2010年的68.68亿元下滑至2012年的40.81亿元,下降幅度为40.58%。

银河证券解释道,收入及利润减少,主要是由于2010年至2012年股市低迷,且证券公司之间竞争激烈,股票成交额及平均收费减少,导致佣金及手续费收入减少。

边晓瑜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银河证券前期发展势头迅猛主要是以量取胜,凭借大量的销售网点和销售人员,存有从业人员素质不足等潜在隐患。此外,投资银行和资产管理是近几年及未来行业发展重点,但是银河证券这两类业务都不具有竞争力。

行业地位下滑

银河证券自2006年以来,在证券行业中的地位出现大幅下滑。中国证券业协会公布数据显示,2006年,银河证券总资产排名全国第一,但是到2011年,下降到了第七位,其他多个指标也都明显下降。

营业收入方面,银河证券排名由2006的第2位下降到2011年的第5位,净利润排名则由2006年的第2位下降至2011年的第9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发现,作为银河证券收入最主要来源的经纪业务大有被其他券商赶超之势。

2011年度证券公司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排名显示,银河证券以35.68亿位居第一,但只比排名第二与第三位的国泰君安、国信分别多大约2.87亿、3.35亿元。而投行净收入数据更是“惨淡”,在2011年证券公司承销与保荐、并购重组等财务顾问业务净收入中位数以上排名中,银河证券无缘前十。

去年员工减少29%

2012年,证券行业迎来又一个严冬,各大券商纷纷减员。作为国内证券经纪业务的龙头老大,银河证券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2011年拥有员工数量为12104人,到2012年这个数字大幅减少至8601人,减少3503人,员工减少比例接近29%。

与A股上市券商相比,银河证券的减员幅度高于同行业水平。记者统计数据后发现,上市券商中,减员比例最高的为西南证券,2012年员工同比减少26.1%。不过,多数券商减员比例都较小,如中信证券去年减员14%,而广发、光大、海通等大券商的减员比例则都在10%以下,宏源证券去年员工人数还增加了2.5%。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