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4万亿后遗症:银行狂甩不良资产
money.fjnet.cn 2013-07-16 10:37   来源:华夏时报    我来说两句

“每天就是立案、开庭,各辖行上报的不良贷款案件太多,仅靠风险资产管理部门诉讼清收,真的有点坚持不住了。”某国有大行省级分行风控部门的负责人王建(化名)7月11日对记者表示,目前在法院积压的多个案子尚未审结,又有一大批新的贷款类案件将批量诉讼。

而未来王建会更忙。“金十条”中扩大了商业银行不良贷款自主处置权力,即支持银行开展不良贷款打包转让,扩大银行不良贷款自主核销权。

“目前我们对正在处置的银行不良资产分门别类逐一上报,根据可疑类、损失类贷款形成时的行业、地域、企业的特点,有针对性地找出它的症结,找出恰当的处置方式。基本是综合运用各种手法,除了个案诉讼清收,比如转贷、核销、打包出售、竞价拍卖等措施。”一位股份制银行分行行长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随着不良贷款率逐步攀升,银行业正在加快处理损失类不良资产,以集中加大现有贷款质量的风险控制力度。相比耗费时日的诉讼清收,近期多家银行转而在产权交易所和资产管理公司低价打折出售不良资产转让债权。

AMC又一不良贷款盛宴

王建对记者表示,除了诉讼外本来日常还要根据总行的指示抓风险建设,普及风险知识以及行内制度建设,6月以来,每天工作14个小时都不够,白天不是在法院,就是在去法院的路上,晚上回办公室整理总行每天的风险提示和其他文件,即使如此,时间总是不够,一个个程序走下来,即使是审结的案件申请执行也遥遥无期,距总行要求的贷款回收期限相距甚远。”

《华夏时报》记者从一家资产管理公司了解到,2013年上半年,市场上不良资产交易机会较上年有所增加,但总体上没有出现大批量转让资产包的情形。从不良资产推出的情况看,资产包往往是分支行自行组织和推出,且大多属于形成时间较早、质量较差的资产,或是近期发生的中小企业不良贷款,如钢贸业的不良资产。该公司认为,不良资产市场将会比上半年更加活跃,下半年将继续积极寻求开展符合公司业务要求的不良资产业务。

此前,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对外发布的调研报告中也显示,随着不良贷款处置的紧迫性增强,近半数商业银行会向市场推出资产包,向市场推出资产包的本金规模多数在10亿元以下和10亿~50亿元之间,资产类别以损失类、可疑类为主。

一位资产管理公司内部人士则对记者表示,1.4万亿的历史沉淀不良资产在银行甩掉包袱上市后的多年处置中基本已经剥离殆尽,目前办事处新收购的不良资产多为2009年信贷爆发后积累的不良资产的缓慢释放,且多数为损失类。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