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4万亿后遗症:银行狂甩不良资产
money.fjnet.cn 2013-07-16 10:37   来源:华夏时报    我来说两句

“6月的‘钱荒’是一次偶发性的事件,与近期不良资产的增多没有因果联系,但它透露出金融管理部门对银行业经营模式的管理意图,值得我们重视。随着一些大行表态盘活存量资产、提高资金利用效率,会为不良资产业务带来周期性的机遇。”某资产管理公司的一位人士称。

2009年以来的信贷爆发后遗症正逐渐显现,不良贷款已成为阻碍商业银行发展的绊脚石。如果说银行和AMC的第一次合作是在政策的推动下被动完成的,那么这次它们的再度“牵手”则更多是市场化的选择。

而记者从其他资产管理公司也了解到,由于不良贷款的大幅反弹,银行处置“不良”的压力也日渐增大,未来与AMC的合作必然会越来越紧密。

“目前AMC办事处收购的不良资产主要来自于城市信用社、农村信用社和城商行。由于大行不良率较低,拨备多能够自己消化,大行的批量打包不良资产给AMC基本很难,但是目前不少大行的省级银行则较为积极,有些正向我们释放出组包批量出售不良资产的打算,除此之外,随着AMC平台业务的成熟,不良资产不再是一卖了之,银行还正在与我们积极建立不良资产处置转让的新模式,以期最大限度地盘活不良资产。”一位资产管理公司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

中信银行与信达资产管理公司也正全面合作。相关人士透露,此次双方签署的首笔资产转让业务协议主要针对中信银行温州分行4亿多元的不良资产处置。

联姻产权交易所

通过产权交易所公开拍卖债权,在国内并不算多见。但记者从多位产权交易所人士了解到,随着不良资产越滚越大,除了与AMC“联姻”寻求战略合作,银行的不良债权资产包亦寻求产权市场作为其快速交易的通道,甚至不惜折价甩卖,以期快速甩掉“烫手山芋”。

“选择挂牌、竞标、拍卖等出售方式,能够较快地实现不良资产的剥离,并通过市场机制实现回收最大化从而回笼资金,提高信贷资金的周转效率。”一位产权交易所人士告诉记者。

仅5、6月间,就有中信银行、河北银行、农业银行(2.51,-0.06,-2.33%)都曾挂牌出售不良债权。6月28日,“浙江民泰商业银行188笔不良贷款资产包”的债权转让项目在浙江产权交易所成功实现交易,本金约为3亿元,截至2013年3月20日,利息1214万元,总计3.12亿元。挂牌价格为1.5亿元,折价逾50%。

“我今年转了6个资产包了,都是银行交给我的,目前不良资产主要来源于城商行,大部分是以亿为单位的批量不良资产包。”天津金融资产的交易所总经理丁化美告诉记者。除了历史沉淀的不良资产,有个别的是当前已经不行了的产业,银行希望快速处理掉。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