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借道地方股交市场 银行拓宽信贷投行业务
money.fjnet.cn 2013-07-18 09:40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 重庆股份转让中心亦将作为华夏银行[0.86% 资金 研报]理财产品转让发布的平台,开辟理财产品乃至银行信贷资产流转的新途径]

蓬勃发展的地方股权交易中心,为商业银行的中小企业信贷和投行业务甚至盘活存量资金,打开一扇新的大门。

7月8日,华夏银行与重庆股份转让中心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华夏银行将为后者挂牌企业提供传统信贷、金融咨询、股权质押融资、债权融资等一系列金融服务。在此之前,建设银行[-0.23% 资金 研报]、中国银行[-0.37% 资金 研报]、浙商银行等多家银行,已与地方股权交易中心签订类似合作协议。

有业内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中小企业在不同发展时期,需要不同的金融支持,银行正好可以借此发展其投行、信贷等业务。

实现批量贷款

据重庆股份转让中心网站信息,华夏银行已与其签订《中小企业金融服务战略合作协议》,该行将对重庆股份转让中心授信100亿元,并对挂牌托管企业新增授信贷款100家。

根据战略合作协议,华夏银行除提供传统信贷、支付结算、金融咨询等常规服务外,还将提供股权质押融资、债权融资等创新金融服务。

对华夏银行来说,这样的合作并非头一遭。本报记者了解到,今年1月,该行北京分行就和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进行了类似合作,并向后者挂牌企业发放了贷款。

随着场外市场不断扩容,类似上述案例也不鲜见。截至目前,全国已有10家股权交易中心开业,还有7家在紧锣密鼓筹备中。此前,农行、中行、浙商银行、渤海银行等多家银行已与上海、广州等地方股权交易中心签订授信等合作协议。

而与股权交易中心合作时,上述银行基本上都采用了类似模式。去年8月,中行、建行、农行与广州股权交易中心签订协议,向后者提供高达3810亿元的授信额度,而齐鲁股权交易中心亦与18家银行达成战略合作协议,获得授信额度90亿元。

“银行和地方股权市场合作,主要还是看重客户资源。”某券商投行部门人士对本报记者说,区域股权市场交易一直不太活跃,不能完全满足企业的融资需求,需要从其他渠道融资,而股权交易市场拥有大量挂牌企业,银行可以获得大量客户资源。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