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借道地方股交市场 银行拓宽信贷投行业务
money.fjnet.cn 2013-07-18 09:40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据深圳某股份制银行人士介绍,通过与地方股权交易中心合作,能拓宽客户获取渠道,且挂牌企业资质相对优质,而通过这种方式,银行能够以批发的方式开展信贷业务,大大降低业务成本。

而从银行与地方股权交易中心的合作模式来看,亦与传统信贷有所不同。据重庆股份转让中心网站信息,建立授信合作后,股份中心的挂牌企业只要满足相应条件,无需履行其他手续,即可直接从华夏银行进行贷款融资。

前述深圳股份银行人士认为,即便是信用贷款,由于挂牌企业信息披露比较规范,而且股权交易中心也会采取一些增信措施,其贷款风险要低于一般中小企业贷款,其股权具备一定流动性,也能有效降低贷款风险。而且通过这种合作,可以提高银行的效率。

拓展中间业务

今年4月,在江苏银行苏州分行的推动下,苏州松鹤楼饮食文化有限公司规模为1亿元的中小企业私募债券在上交所备案发行,由该行苏州分行担任监管银行。而早在去年11月,浙商银行已承销报喜鸟[-0.17% 资金 研报]集团在浙江股权交易中心挂牌发行的1亿元私募债。

实际上, 除了信贷业务外,地方股权交易中心为银行带来的投行、中间业务机会,亦受到商业银行的重视。在此过程中,银行为企业提供全程金融服务,同时也获得各种业务机会。

前述券商投行人士说,中小企业处于快速发展期,在此过程中,会产生多种金融需求,而信贷业务只是其中一部分。随着企业的发展壮大,银行能获得贷款、财务顾问、资金结算等多种业务。

“在和大型银行进行差异化竞争的情况下,这类企业将是银行发展空间最大的潜在客户群之一,而地方股权市场的发展正好提供了这个机会。” 他说。

事实似乎也是如此。华夏银行行长樊大志在签约仪式上表示,在合作后期,该行将为双方客户和挂牌托管企业提供征信、挂牌贷、私募债、资产证券化、金融衍生品等各类资本市场的增值服务。

而光大银行[-0.35% 资金 研报]亦在与前海股权交易中心签订的合作协议中约定,其中小企业客户能优先在前海股权交易中心挂牌,后者挂牌的优质中小企业能在该行享受股权质押融资、资金结算、现金管理等一系列金融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有银行甚至已将地方股权交易中心作为其盘活资金、解决流动性的可能渠道。

渤海银行杭州分行近日与浙江股权交易中心签订协议,双方除了将在私募债承销、融资类、授信方面合作外,还将在银行理财产品交易等方面进行合作。重庆股份转让中心亦将作为华夏银行理财产品转让发布的平台,开辟理财产品乃至银行信贷资产流转的新途径。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