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热点 > 正文
铁建小微企业外贸受惠第一波稳增长政策
money.fjnet.cn 2013-07-25 10:17   来源:中国网    我来说两句

制定便利通关办法

针对当前进出口增速均明显放缓的经贸环境,会议还提出了一系列外贸促进政策。

会议提出,要通过制度创新,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增强企业竞争力。一是制定便利通关办法,抓紧出台“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改革方案,分步在全国口岸实行。二是整顿进出口环节经营性收费,减少行政事业性收费。暂免出口商品法定检验费用。减少法检商品种类,原则上工业制成品不再实行出口法检。三是发展短期出口信用保险业务,扩大保险规模。四是支持外贸综合服务企业为中小民营企业出口提供融资、通关、退税等服务。创造条件对服务出口实行零税率,逐步扩大服务进口。五是积极扩大商品进口,增加进口贴息资金规模。六是促进国际收支基本平衡,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霍建国对本报表示,这些政策可谓“真金白银”,既稳住了汇率,又保证了信贷规模,还从体制上促进贸易便利化,如果确实能够落实,效果将非常显著。

业内人士指出,细看政策,“减负”成为关键词。不论是对小微企业,还是整体出口,不再依赖以往关税及出口退税调节,而是通过便利化,减负的方式,通过改变体制积弊,来促进外贸。其中,最直指积弊的是前两条:制定便利通关办法和减少行政事业性收费。

在以往通关过程中,如果苏州下属的一个县的企业要从上海海关出口,往往要经过本县、苏州市、省会南京,再到上海的2~4次报关、多次查验,才能最终出口。改革后这些问题有望得到解决。

后一条则是对去年四季度执行的免收所有法定检验检疫费用效果的认可。而“工业制成品不再实行出口法检”及“法定检验体制改革方案”一旦实施,将是极大促进外贸便利化的有效措施。

而对于创造条件对服务出口实行零税率的政策,霍建国认为,这是在肯定包括易单网这样的网上提供贸易流程企业的发展,并鼓励服务贸易出口的新政策,趋势值得关注。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