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私人银行 > 正文
姚明的"投资之困"
money.fjnet.cn 2013-07-25 10:32   来源:环球老虎财经    我来说两句

一头搁浅的“巨鲸”,一次颇为轻率的决定,让姚明的300万首轮投资与数百万追加投资成为了他商业生涯中尴尬的一景。值得玩味的是,坊间传言称,2003年时,后来的巨鲸音乐网CEO陈戈通过一个同学认识了“姚之队”负责人章明基。

姚明的投资,大概可分作两类,一类是纯粹的商业投资,另一类则完全处于兴趣,姚明的投资里,更多的是后者。在那些非常详尽的项目分析报告书面前,他更偏爱自己所了解和感兴趣的。于是2005年,姚老板豪掷300万美元投资巨鲸音乐网——理由仅仅是他喜欢音乐,而且支持正版。

巨鲸音乐网创办于2005年9月,并于2006年3月正式上线,其商业模式是与世界各地的唱片公司合作,推出百万首正版音乐的免费试听及下载服务。早在2003年,还在NBA效力的姚明和“姚之队”负责人章明基共同出资300万美元,与巨鲸音乐网创始人陈戈达成合作协议。

2008年初,巨鲸网与谷歌中国合作,后者还向巨鲸投资了700万美元。据悉,在巨鲸的此轮融资中,姚明也有跟投。据章明基透露,姚明一直对高科技及新媒体充满兴趣,非常喜欢音乐,也爱上网,所以投资音乐网站对于姚明来说是非常自然的选择。

但后来,谷歌音乐被迫退出中国大陆,其音乐搜索功能的关闭对巨鲸冲击很大。今年4月伊始,这个熟悉的网站却打不开了,长期笼罩在姚明光环下的巨鲸音乐网,能说服股东的投资,却不能说服消费者对正版的支持,终于传出了即将关闭的消息。

一头搁浅的“巨鲸”,一次颇为轻率的决定,让姚明的300万首轮投资与数百万追加投资成为了他商业生涯中尴尬的一景。值得玩味的是,坊间传言称,2003年时,后来的巨鲸音乐网CEO陈戈通过一个同学认识了“姚之队”负责人章明基。

2005年巨鲸创办时,章明基和陈戈在深圳仅仅用一个饭局就谈妥了合作协议,姚明和章明基共同出资300万美元作为启动资金。彼时的姚明还在美国NBA打球,正在成长为该联盟里最为炙手可热的球星。姚明在多个场合提到过这个他所投资的音乐网站,为该网站在创业之初带来了很多的关注度。

除去投资音乐网站,在姚明所有投资中,最早被外人认知的项目是“姚餐厅”,总投资额约为150万美元。北京烤鸭、姚妈妈馄饨汤、鸡丝炒面等是红极一时的招牌菜,美国前总统老布什等名人和NBA球员的光临,让姚餐厅在当地家喻户晓。

但实际上,姚明自己没有出一分钱,餐厅招牌上的三个字母“YAO”以及以汉字“姚”为主体的中国印就是餐厅资产与价值所在。值得一提的是,在上海开业并最终倒闭的“姚餐厅”其实和姚明及家人没有任何关系。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