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中行拟发600亿元二级资本工具补血
money.fjnet.cn 2013-07-30 09:08   来源:北京商报    我来说两句

北京商报讯(记者 孟凡霞)今年起我国银行业实施新的资本管理办法,商业 银行 迫切需要以创新资本补充工具,缓解业务扩张与旧式次级债扣除所带来的资本补充压力。中国银行昨日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同意发行不超过600亿元人民币或等值外币减记型合格二级资本工具。

该行表示,募集资金将用于补充二级资本,期限不少于5年,有效期限至2015年12月31日。一季报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3月31日,中行核心资本充足率较年初下降0.21个百分点至10.33%,资本充足率下降0.4个百分点至13.23%。

《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今年正式实施,由于此前商业银行发行的次级债等旧式二级资本工具不含减记条款或转股条款,在新规下将被认定为不合格的资本工具。而按照相关规定,之前商业银行发行的次级债,将逐步从监管资本的计算中扣除,按年递减10%。

新资本管理规定实施后,银行业亟须寻找创新资本工具,缓解资本补充压力。其中,“减记型合格二级资本工具”可视为旧式次级债替代品,得到较多银行机构认可。截至目前,多家银行已相继发布公告,宣称拟发行二级资本工具进行融资,规模超过3000亿元。其中,工行拟在2014年底前新增发行不超过600亿元减记型合格资本工具;建行拟于2015年底前新增发行不超过600亿元;农行计划在2015年底前发行500亿元二级资本工具。

业内人士称,发行减记型合格二级资本工具只能补充附属资本,而附属资本受制于核心资本。各个行由于规划不同,是否发行减记型合格二级资本工具需要看附属资本的紧迫性。据北京商报记者统计,截至2012年末,工、农、中、建四大行的附属资本中,“已发行次级债券”合计约6000亿元。也就是说,即使不考虑新增贷款带来的资本消耗,若想保持资本充足率不下降,单单弥补这“按年递减10%”的缺口,四大行每年就需增加约600亿元的二级资本。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