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四问京东方:圈钱无度分红很少 股民指其无节操
money.fjnet.cn 2013-07-30 09:00   来源:中国网    我来说两句

编者按:六年五亏的京东方终于在今年一季度迎来了盈利,但是随即其立马推出了今年最大的再融资项目,定增460亿,同时也是其5次定增中最大的一次。京东方此次的做法引起了股民的集体讨伐,股民们纷纷指责其“无节操”,而 新东方此次募资能否成行、而业绩能否真正扭亏、能否真正惠及股民,依旧是一个疑问。

一问京东方:募投不及预期仍频频上马新项目是骑虎难下还是扩大产能

面板行业由于其特殊性,投资周期比较长,同时也并非是单向投资,但是频频画饼讲故事但“不给干货”的京东方这次是不是再度画饼呢?

作为A股 市场中最著名的烧钱王,京东方上市十年募资金额逼近300亿元,均投向面板行业,但是从以前的募投结果来看,京东方讲的各种故事均不圆满,2008年京东方定增募资部分投向合肥6代线,当时预计生产期平均税后利润8.24亿,但是该项目在2011年4月实现满产的情况下,仅仅实现1.24亿收益。而2010年定增的投向——北京8.5代线,于2012年8月实现满产,当时京东方预计生产期平均年所得税后利润为17.26亿元,不过根据2012年年报显示,在2012年财年中,其实现的收益为-2.06亿元。

而此次再次融资460亿巨资用以发展重庆合肥的8.5代线,是已经骑马难下无奈再扩大产能继续讲故事,还是转型扩产依旧待考证,而京东方画的这个大饼最后能否成型,也值得商榷。

二问京东方:业绩亏损缘何仍被国资青睐 投资逻辑何在

京东方作为A股市场中著名的不死鸟,京东方上市十年总计获得政府补贴11.59亿,其中2009年获得7亿补贴,让A股市场上众公司颇为眼红。

但是政府的“哺乳”却并未见效,京东方近六年来五次亏损,但是依旧被政府和银团贷款看好,最近的合肥8.5代线和重庆8.5代显示器生产线项目中,460亿的融资额已经被三地国资落实了近半,而有分析人士也指出,剩下的两百多亿可能更多接盘的仍然是国资。

一位机构负责人对这个逻辑颇为不理解,其曾经提出这样的质疑“何以各地政府会对一个越亏越投、越投越亏的项目如此青睐?除去京东方自己提出的不怎么可靠的盈利预期,地方政府认为京东方项目值得投资的原因,究竟是什么?”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