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热点 > 正文
逾3600亿元定增预案蓄势待发 A股面临巨大压力
money.fjnet.cn 2013-07-26 09:03   来源:证券时报    我来说两句

证券时报记者 邱玥

京东方A和招商银行的巨额再融资计划激起千层浪。事实上,今年 上市公司 再融资的脚步明显加快,除了通过增发已经募集到的2190亿元资金外,还有189家上市公司逾3600亿元的增发预案蓄势待发,A股市场仍然面临着巨大的再融资压力。

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共有211家上市公司发布增发预案,计划募资4204.43亿元。其中,14家上市公司的增发预案因未能通过证监会审批或股东大会等原因停止实施,8家上市公司的增发预案已经实施。另外189家上市公司的增发预案还在进行各项流程,计划募集资金3657.58亿元。

从已公布预案的募资金额来看,昨日公布预案的京东方A计划募集金额最高,达到460亿元。巨额融资计划也打击了市场信心,昨日京东方A的股价跌幅达8.37%。 通宝能源桂冠电力山东黄金航空动力 美锦能源的计划募集金额超过100亿元,分别为160.13亿元、151.52亿元、129.84亿元、127.84亿元、101.5亿元。

从行业来看,凭借京东方A460亿元的巨额融资计划,电子元器件 制造业 的计划募集资金量最高,19家公司计划募资632.78亿元。排名第二的是电力、蒸汽、热水的生产和供应业,11家上市公司计划募集资金417.21亿元。交通运输、化学、 有色金属金融 、煤炭等行业的计划募集资金量也超过10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189家上市公司增发预案中有30家公司的股价与增发价格已出现倒挂。山东黄金的倒挂现象最严重,预案中的增发价格为33.72元,而该股昨日收盘价为21.69元,较增发价格折价35.68%。*ST上控、 江河创建恒顺电气濮耐股份昨日的收盘价与增发价格相比,折价率也超过20%。

除*ST上控外,自增发预案发布至今,上述折价率超过20%的个股股价均出现不同程度下跌。山东黄金6月29日公布预案以来股价区间下跌了32.16%,江河创建、恒顺电气、濮耐股份的股价自预案发布日至今,区间分别下跌24.36%、19.91%和19.54%。

实际上,配股也是上市公司再融资的渠道之一。Wind数据显示,片仔癀时代新材 航天电子驰宏锌锗贵研铂业中色股份 珠海港兴蓉投资在今年实施了配股,合计募集资金118.27亿元,除去配售费用以后,实际募资115.26亿元。此外,招商银行、 棒杰股份巨化股份国海证券浙江众成 轴研科技宜华木业蓝科高新等8家上市公司今年发布了配股预案,除7月份发布预案的招商银行和棒杰股份外,其余6家均已经获得股东大会通过。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