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经济与法 > 正文
前正厅官员的生意经:妻儿寄生陕天然气坐享红利
money.fjnet.cn 2013-08-09 09:0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每经记者 母光斌 发自西安

注册一家公司,想办法让其成为上市公司 的合作伙伴,再参股其下属公司,之后坐享红利,如此方式更为隐秘。

有举报者近期向媒体记者称,陕西省政府原副秘书长郑德义的妻儿通过参股陕西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天然气,002267,SZ)下属公司——咸阳新科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咸阳新科能源),数年间获利不菲。

历经多时的取证调查,《每日经济新闻(微博) 》记者梳理出郑德义妻儿的“吸金局”,具体路径为:郑德义离休前3月,其妻赵玉黎与好友郑玄真注册陕西大道置业公司(股东包括郑德义之子郑长亮),该公司一年后参股陕西新源公司(陕天然气高管注册成立)下属的咸阳新科能源,而后陕西新源公司被陕天然气并购后注销,咸阳新科能源则成为陕天然气的控股子公司。

纵观郑氏家族的布局,上市公司陕天然气副董事长郝晓晨,党委书记、副总经理李谦益,副总经理张卫冰,前纪委书记丁世元等数位高管亦牵涉其间。值得注意的是,郑德义任陕西省政府副秘书长时还兼任陕西省天然气建设领导小组第一副组长职务,陕西省政府此前文件显示,该领导小组下设陕西省天然气输气管道建设指挥部,而陕西省天然气公司的工作人员则成建制划归建设指挥部。

8月6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上述情形向陕天然气求证,公司董事会秘书梁倩电话回复称,“我们确实不清楚陕西大道置业股东的身份背景,对于咸阳新科能源公司的历史沿革,公司上市时的招股说明书亦有报道(记录)。”与此同时,梁倩表示其与副董事长郝晓晨正在外地出差,很多情况确实还不了解,等回到公司详细了解情况后,会给予正式答复。

妻儿寄生上市公司

郑德义妻儿通过陕西大道置业公司,参股陕天然气公司控股的咸阳新科能源,成为上市公司的合作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取的公司档案显示,咸阳新科能源公司成立于2006年2月16日,注册资本为200万元,公司的发起股东分别为陕西新源公司(陕天然气高管成立,后为陕天然气收购)出资80万元,持股40%;咸阳产投出资70万,持股35%;陕西大道置业出资50万,持股25%。

咸阳产投为咸阳市天然气公司的全资子公司,陕西大道置业前后出现的股东有郑玄真、赵玉黎、郑长亮、刘宏、王永莉等。

上述知情人士称,陕西大道置业股东的郑长亮,与郑德义实为父子关系,郑德义的妻子赵玉黎亦出现在大道置业的股东名单中,郑氏家族通过大道置业入主咸阳新科能源公司。《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相关公司档案、当事人身份信息后,上述说法均得到证实。

权威证据显示,郑德义的身份证号码为610402194504******,户籍信息住址为西安市莲湖区桃园南路38号*号楼**层*号。郑长亮的身份证号码为610402198002******,其身份证住址与郑德义的住址一样。而陕西大道置业的前任股东赵玉黎,其身份证号码为610402194502******,其户籍信息的住址亦为西安市桃园南路38号*号楼**层*号。查询获悉,西安莲湖区桃园南路38号,即为陕西省政府的住宅小区。

据公开信息整理的其履历资料显示,郑德义从咸阳市副市长升为市长,后出任正厅级的陕西省政府副秘书长职务直到退休。同时,郑的工作范围亦与陕天然气有颇多 “交集”。在咸阳市市长任上,郑德义就是陕西省天然气输气管道建设领导小组成员。担任陕西省政府副秘书长期间,郑亦升格为陕西省天然气输气管道建设领导小组排名第一的副组长,位列副省长潘连生之后。

接近陕天然气公司的人士对记者透露,郑德义任陕西省政府副秘书长期间,其工作对接的副省长潘连生,刚好分管陕西天然气输气管道建设,而陕西天然气公司又是陕西天然气管道建设的实施主体。

在工作方面,郑德义与陕天然气有着诸多的交集。对于陕西省天然气输气管道建设领导小组的职责范围,“陕政办[1995]88号文件”中如是描述,“陕西省天然气输气管道建设领导小组下设陕西省天然气输气管道建设指挥部,陕西省天然气公司的工作人员成建制划归建设指挥部。”

事实上,除郑德义妻儿之外,咸阳新科能源余下的两家股东,陕西新源公司与陕天然气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咸阳产投则为郑德义担任咸阳市市长辖下的咸阳天然气公司下属企业。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