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闽企 > 正文
梁山阁:传承闽南故里茶食经典
money.fjnet.cn 2013-08-13 14:51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茶食文化

这几年,随着中国市场对高品质食品产生需求,茶食品市场可谓异军突起。占领高端茶食品市场的主要有两大类企业,一类是国内知名的茶叶品牌,比如天福、华祥苑,他们作为茶叶延伸与配套产品进入这个市场,另一类是有历史传统根基的专业食品品牌,比如以制作“东方巧克力”之称的漳浦酥糖而闻名的梁山阁。

说到茶食品的兴起,其实并非偶然,中国人的饮茶文化历史悠久,早在唐宋时期,饮茶之风盛行,其中尤以闽南地区最甚。既是茶之王国,福建人对茶自然情有独钟,甚至闽南人还有饮早茶之习。同安俗云:“清早一杯茶,赛过吃鱼虾。早上茶一杯,胜似吃雄鸡。”同安人喝早茶习惯配油条,而厦门人则以油条、炸枣、发粿、花生糕、贡糖等为“茶配”。在闽南,讲究的“茶配”有很多,比如漳浦的“酥糖”,龙海的“双糕润”,南靖的“米香”,平和的“枕头饼”。而这里的“茶配”其实就是茶食,也正是闽南地区浓重的饮茶之风,造就了闽南地区茶食品的盛行与源远流长,奠定了中华茶食,故里闽南的历史根基。

然而,随着时代的发展,那些传统手工制作的茶食在机械化的大规模批量生产面前,慢慢淡出人们视线,取而代之的是各类高糖鲜脆膨化食品。直到80年代,两岸开放,台湾同胞回乡探亲,以伴手礼的方式,将闽南人南迁台湾带过去的茶食以新的面貌出现在我们面前。台湾那些包装精美的伴手礼,对国内其他地方的人来说或许新奇,但其实这都源自闽南。台湾伴手礼带给闽南人惊喜的是,除了传统的古早味,我们还发现了一些新的味觉体验,这种新的改良没有让茶食的古早味消失反而丰富的茶食品的内涵,相得益彰。所以,不得不说的是,台湾的茶食品在传承与发展这方面就做得很好,他们制作出的茶点,既有文化内涵又富有新意,精致可口,很值得闽南茶食品借鉴和学习。

为什么同是根源于闽南民间的茶食,近几年来,美丽的宝岛台湾将伴手礼得到了全面提升,成为一大产业,而在闽南像梁山阁那样以“传承与传播闽南古早美食茶点”为目标,集闽南特色食茶品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以及品牌运营为一体的茶食品企业却不多。

梁山阁(福建)食品有限公司的魏总告诉我们,作为漳浦酥糖传承人,梁山阁刚开始主要以继承漳浦酥糖古老的传统工艺,遵循“一拣、二炒、三熬、四煮、五凝、六切”等古法手工流程,生产最正宗的漳浦古早味酥糖为主。但是,中华茶食博大精深,闽南茶食又何止酥糖,梁山阁意识到只做酥糖品项单一,很难像台湾伴手礼那样,让闽南茶食走得更远。于是,作为福建地区盛名享誉的传统茶食生产企业,梁山阁产品以天然、健康、美味、休闲、文化品位为定位,在秉承着根植正宗漳浦酥糖的制作与推广的同时,逐渐扩展与延伸闽南传统茶食系列——素食椒盐酥糖、翰林糕、凤梨酥、牛轧糖,以及其他闽南糕点、蜜饯等,逐步形成系列化的茶食产品,打造中华茶食第一品牌。

在这个生活节奏越来越快的社会,很多食品问题企业也变得急躁,忽视茶食品质,盲目追求商业利益,导致本来好的茶食品没能成为特色,走得更远。如今,随着以梁山阁为代表的闽南茶食品牌的崛起,也说明着将有更多的企业共同致力传承闽南故里茶食经典,找寻人们遗忘许久的闽南古早味茶食。闽南的茶食也可以像台湾伴手礼那样,作为一种特色礼品送给亲朋好友,送给远方的客人,从而让更多的人知道中华茶食故里闽南,将闽南茶食文化带到世界各地。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