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8月PMI指数大幅回升创新高 经济走稳态势明确
money.fjnet.cn 2013-09-02 08:46   来源:东方网    我来说两句

在新增订单和生产指数双双报好的带动下,国家统计局发布8月份的PMI指数为51%,比上月上升0.7个百分点,创年内新高。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解读这一数据时认为,这显示我国 制造业 经济发展动力有所增强,企稳回升的态势更趋明显。

年内首次所有分项指数均回升

在8月份,所有的分项指数均出现了回升,这是今年以来的首次现象。

具体从各项指数看,构成PMI的5个分项指数均高于上月,尤其是新订单指数为52.4%,比上月上升1.8个百分点,连续2个月回升,为16个月以来的最高点,是本月制造业PMI明显回升的有力支撑。

同时生产指数为52.6%,比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与新订单指数的差值缩小至0.2个百分点,为近7个月以来的最小差值,表明本月制造业供需矛盾有所缓解。

此外,在需求回暖的带动下,本月对市场反应灵敏的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由上月的50.1%快速升至53.2%,为6个月以来的高点,进一步释放出市场向好的信号。

由于欧美日等主要经济体经济的改善,外部需求有所增加,加上我国促进贸易便利化、推动进出口稳定发展等措施的出台,制造业进出口形势有所好转。8月新出口订单指数为50.2%,比上月上升1.2个百分点,是2013年4月以来首次回升至临界点以上。

近期我国经济稳中有进,国内需求回升也带动了制造业进口的改善,本月进口指数为50.0%,比上月上升1.6个百分点。

另外,随着7月我国主要宏观经济 数据的整体回暖,以及市场环境的逐步向好,企业对未来经济发展信心进一步增强。8月企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为59.4%,比上月上升3.0个百分点,连续2个月明显回升,为5个月以来的新高。调查结果还显示,认为未来3个月内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整体水平上升的比例为28.7%,比上月上升4.4个百分点。

此前,8月汇丰PMI初值也出现了大幅反弹,创4个月新高,重返枯荣线上。两个PMI互相印证,显示中国政府近期托底政策逐渐起效,同时价格反弹、外需稍好,企业预期改善,带来库存短期回补。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认为,8月份PMI指数明显回升,经济走稳态势进一步明确,同时表明市场预期好转,企业对发展环境变化的适应性增强。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微博) 认为,8月中国PMI指数大幅回升是重大利好。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换个存钱法利息最高差7.8倍

“不同的人民币存款方式,年利息收入最多差6倍!”近日,微博上一则“存钱秘籍”开始流传,称通过“约定转存”、“通知存款一户通”和“零存整取”的方法,可以让活期存款利息“增肥”。...[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