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厦门财经 > 正文
工业设计突围走起:探索转型升级 求解人才瓶颈
money.fjnet.cn 2013-08-30 08:39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探索转型升级、追寻国际潮流、对接港台资源、求解人才瓶颈……

工业设计 突围走起

东南网8月30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谢贤伟 王永珍)

当前,我省工业设计热潮涌动。但我们也应清醒地看到,我省专业设计公司约40家,而上海、江苏、浙江都在300家以上,广东更是超过500家。与这些地区相比,我省工业设计整体实力还不够强,产业化程度还比较低,人才吸引力还偏弱。

如何突围?我省制造业企业和专业设计公司主动求索,有识之士也纷纷提出解题之策。

转型升级

“工业设计要更好地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自身得先转型升级。”省经贸委有关负责人说。

制造业企业,以往对工业设计的认识拘泥于改善消费需求、提高产品价值,现在愈发意识到,工业设计同样可给生产带来变革,实现高效、集约。

厦门金牌厨柜股份有限公司每天要接受大量的个性家居制品订单,生产部件、参数、流程繁多复杂。公司重点攻关“家居制品规模定制敏捷制造技术”,以信息技术改造生产工艺,通过每个部件上一一对应的条形码标识,实现每套家居制品部件不错不漏,并一次性安装成功。

厦门大千集团则建立一套囊括产品设计、模型制作、模具生产、产品营销的全流程运营模式,并将工业卡扣替代

铆钉、雷达扫描替代皮尺等一系列工业设计元素导入传统家装。

专业的工业设计公司,亦迈开升级脚步。

厦门拙雅科技有限公司创新商业模式,探索出4条新路径:在优势领域加强产品线整合能力,为企业提供整体解决方案;以设计创新和产品专利吸引欧美客户共建品牌;瞄准国内户外电子产品领域的空白,打造自有品牌;以知本运作参股企业,在设计和投资中获取双重收益。

泉州迪特工业设计公司努力寻找推动行业进步和实现自我造血之间的平衡点。去年3月,公司牵头建立泉州市工业设计公共服务平台,政府给予补助,平台免费或低价为中小微企业提供公共版本产品设计服务,至今已有30多家企业受益。在董事长杨学太眼中,这些企业正是迪特的潜力客户。

责任编辑:李艳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换个存钱法利息最高差7.8倍

“不同的人民币存款方式,年利息收入最多差6倍!”近日,微博上一则“存钱秘籍”开始流传,称通过“约定转存”、“通知存款一户通”和“零存整取”的方法,可以让活期存款利息“增肥”。...[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