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证券> 股市动态 > 正文
证监会:支持银行发行优先股减记债
money.fjnet.cn 2013-11-29 09:20   来源:证券时报    我来说两句

证券时报记者 贾壮

中国证监会会计部主任贾文勤日前表示,推进利率市场化将会给资本市场带来一些影响,但是利率市场化的过程是渐进的,不必过分担心其对资本市场的短期不利影响。

贾文勤日前出席中国金融 会计学会2013年学术年会时说,与利率市场化关系密切的上市 银行 ,在资本市场中占有较高权重,所以推进利率市场化可能会对资本市场短期运行带来挑战,比如存款利率上升会推高 股市 资金的机会成本,存贷款利差收窄会影响到上市银行的盈利增速。

不过她也指出,不必过分担心利率市场化对市场的短期不利影响,一是因为资本市场抵御冲击的能力较强,市场的容量和抗风险能力已经大大增强;二是除存款利率之外的其他利率已经基本实现市场化,释放了利率市场化对股市冲击。

贾文勤说,商业银行是利率市场化的主体,其稳健经营是利率市场化能够成功的重要条件。下一步证监会将支持商业银行开展资本工具的创新,通过发行优先股、减记债等拓宽资本补充渠道。

同时要大力发展债券市场,因为具有足够深度和广度的债券市场是利率市场化的前提。下一步将深化债券市场的互联互通,完善公司信用类债券制度规则,进一步推动债券品种创新,形成活跃的多层次企业债券市场。

贾文勤指出,利率市场化将加大利率产品价格波动,需要有完善的风险管理工具和交易机制来配套。下一步将推广利率互换和远期利率协议的交易,以形成完整的利率衍生产品系统。

责任编辑:王辉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