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第二批自贸区审核12月启动 滨海5700亿备战
money.fjnet.cn 2013-12-11 09:09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编者按:在经历两个月左右的平静期之后,9月份曾劲吹的自贸风再度刮起。据报道,继上海自贸区之后,第二批自贸区会签审核将于12月启动,明年5-6月份有望正式落地。此前,天津市副市长、滨海新区区长宗国英在滨海新区两会上也曾表示,在进一步推进综合配套改革方面,“积极建设自由贸易实验区”被列入2014年的重点工作;而天津市滨海新区区长宗国英称,已完成了所有申报自贸区的文件并上报国务院,获批的希望很大。分析人士表示,当前市场依然处于改革的红利释放期,诸如自贸区扩围等相关政策,仍将不时给市场带来活跃度;其中滨海新区投资5700亿打造自贸新区,更将给天津自贸板块带来中期发展机遇。

滨海新区5700亿投资

争取纳入于家堡

2007年12月,天津东疆保税港区一期封关后,天津就将自由贸易港区作为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并提上议事日程。今年6月前,天津自贸区方案由天津市上报中央相关部门。

天津滨海新区区长宗国英10月份曾表示,目前滨海新区已完成了所有申报自贸区的文件,获批的希望很大。

国务院2008年前批复的《天津滨海新区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总体方案》提出,滨海新区是天津探索自贸区的载体。据了解,滨海新区总面积为2270平方公里,规划填海面积共500平方公里。不同于上海自贸区落地在外高桥、洋山保税区等四个地方,天津自贸区被认为将当仁不让地落在东疆保税港区。

据公开资料显示,天津港集团今年启动东疆二岛规划,计划五年内投资500-600亿元填海造地40平方公里,并将其作为天津由保税港区向自由贸易港区升级的空间载体。业内人士表示,按照国家对自贸区申请“差异性”的原则,天津的主要落脚点在实体经济,天津版的负面清单也更多向放开投资倾斜,尤其是在制造业和高科技领域的投资。天津版自贸区将以东疆港保税区为核心,现在正在争取将于家堡纳入,整体区域面积将超过上海自贸区。

据了解,滨海新区正在大力推进市政设施建设,今年固定资产投资将达5000亿元。按照15%的增速,明年投资至少有望达570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将推动海空港、综合交通、能源保障、信息化四大类基建,并启动航运码头、轨道交通、清洁能源等项目。

于家堡金融区是集中展示滨海新区国际大都市形象的标志区,规划面积达3.86平方公里、122个地块,建筑面积为950万平方米;起步区规划面积为1平方公里、35个地块,建筑面积300万平方米。截至2012年底,于家堡累计开工14个项目及15栋楼宇。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