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福建农行首推农村土地信托流转贷款
扶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集约化规模经营
money.fjnet.cn 2013-12-05 14:21  翁敏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近日,全国种粮大户、福建沙县夏茂镇益鑫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俞广清订购了一架农用无人飞机,准备用于明年的稻田生产。“有农行的支持,我们就有底气。”俞广清说。今年9月,农行福建沙县支行为该合作社发放了60万元贷款。这是农行发放的首笔农村土地信托流转贷款。

沙县是全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规范化管理和服务试点县。2011年5月,沙县在全省率先成立县、乡两级土地流转信托公司,农户可将农地经营权交给信托公司,由信托公司进行流转。这一模式有效推动了大量闲置、零散土地向农业企业、专业合作社、经营大户、种养能手集中。目前,沙县已实现土地流转近13万亩,占全部耕地的65%。

通过土地信托流转,益鑫合作社社员由2008年成立之初的6人,增至目前的158人;流转了土地5518亩,分别承包给种粮大户;拥有农机105台,实现了育秧、机耕、机插、机防、机收、烘干等全程机械化生产,还对外输出农机服务,服务面积达7.6万亩。

去年,益鑫合作社被评为全国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社员人均收入达1.39万元,高出全镇农民人均收入40%以上。当地其他农民看到了效益,纷纷要求加入合作社,但俞广清为难了:“规模太大,资金跟不上,甚至不得不向民间高息借贷。”

农行沙县支行得知益鑫合作社面临的资金困难后,主动对接,制定了金融支持方案向上级行汇报,很快获准开展新农村土地信托流转贷款试点。

据农行沙县支行人员介绍,新农村土地信托流转贷款业务,可选择房地产抵押、林权抵押、公职人员保证担保、农户联保、土地承包经营权质押等多种担保方式;贷款额度大大超过农户小额贷款额度;承贷主体更多样,包括流转土地的法人、土地流转信托公司,明年还将扩大到通过信托流转土地的家庭农场、种粮大户等。

“原来农户小额贷款很难满足土地流转规模扩大的需求,土地信托流转贷款担保方式灵活多样,贷款额度可根据实际需求增加,同时也保证了银行自身风险可控、发展可持续。”农行福建省分行行长陈献明说。

“ 从农行拿到贷款后,我们第一件事就是集中投入购买农用无人机,以满足农田成片经营的需要。”俞广清说,明年春耕时节,贷款额度将增至200万元。有了较为充足的资金,他计划年底再流转3000亩土地,合作社新增社员35人。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