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 财经> 财经热点 > 正文
6月经济数据今发布 专家称CPI涨幅或达6.5%
www.fjnet.cn 2011-07-09 07:34   来源:中新网    我来说两句

中新网7月9日电 (财经频道 杨威) 尽管央行加息的“一只靴子”已经落下,但是由于目前猪肉价格仍然“高烧不退”,市场对宏观经济数据“另一支靴子”的出炉倍加期待,尤其是令人关注的物价指数。受到翘尾因素等影响,市场普遍分析认为,6月份CPI同比涨幅超过6%,将达到今年的拐点,下半年物价水平有望缓慢回落。

值得注意的是,国家统计局7日表示,自7月起,国家统计局将调整统计数据发布方式,数据发布的整体时间将提前两到三天。据了解,原定于7月15日召开的上半年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发布会,现初步定于13日召开。6月份的CPI和PPI数据将提前在9日发布。

统计局负责人表示,此举一方面是为了满足社会各界对统计数据的需求,而统计制度方法改革和信息化、网络化发展也创造了客观条件,另一方面是为了尽可能减少统计数据发布前被泄露的风险。

猪肉价格10天涨幅超5% 6月份CPI料超6%

近日,猪肉价格像逐渐攀升的气温一样“高居不下”。据国家统计局近期公布的价格监测数据显示,6月食品价格呈涨跌互现局面。多数蔬菜价格继续回落,前期上涨较快的鸡蛋价格逐步企稳,但猪肉价格上涨较为明显,成为拉高CPI的新因素。

国家商务部的数据显示,6月下旬(6月21日-30日)在受监控的29个规格品当中,有20种规格品价格较6月中旬上涨,占比69%,较6月中旬增加10个百分点;另有5种食品价格持平于上期,较6月上中旬增加3种,此外,6月下旬只有6种食品价格较6月中旬下降,占比21%,较此前大幅下降12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猪肉后腿价格到6月下旬已经达到每公斤30.58元,猪肉五花肉价格达到每公斤29.72元,仅仅10天上涨幅度就均超过5%。

《京华时报》援引申银万国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分析称,在猪肉价格飞涨的推动下,预计6月份CPI涨幅为6.5%,涨幅再创新高。全年CPI高点在6、7月份,但由于猪肉涨价因素推动,三季度涨幅和全年CPI超预期的可能显著增加。

中国广播网的一条报道也援引分析人士预计,由于翘尾因素影响进一步加大、猪肉等食品价格上涨,6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涨幅可能达6.2%,再创年内新高,但下半年物价水平有望缓慢回落。

此外,中金此前还上调6月CPI预估值在6%至6.5%之间,高于其两周前预估的5.8%至6%,主要原因是近期食品价格反季节上涨超出预期以及非食品价格上升幅度加快。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