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 财经> 滚动新闻 > 正文
非交易性路演进行时 人保集团拟年底A+H上市
www.fjnet.cn 2011-07-20 08:35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我国内地四大保险巨头即将会师A股。记者昨晚从相关渠道获悉,一直在IPO上三缄其口的中国人保集团,近日却已悄然展开非交易性全球路演,计划将在今年年底实现A+H股上市。中金和安信、汇丰和瑞信将分别是其两地上市的承销商。

具体至融资规模,来自香港市场的消息称,此次人保集团两地集资规模约50亿至60亿美元。至于A、H股分别融资多少,目前仍是未知数。此外由于尚未进入询价阶段,发行价格及具体上市方案也未最终确定。

有别同业之卖点

“具体上市方案尚未确定,非交易性路演只是去了解机构(潜在投资者)的反馈,对公司基本面和发展前景的看法等。按计划,人保集团力争赶在年底完成沪港两地上市。”知情人士透露说,原则上,人保集团A股上市前不会再引入战略投资者,而H股上市前将引入若干基石投资者。

就在上月底,中国人保引入了战略投资者社保基金,为其集团整体上市铺平道路。社保基金斥资100亿元入股中国人保,占后者总股本的11%左右。这也是社保基金战略投资大型保险金融集团的第一单。

在投行人士眼中,与已登陆A股市场的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相比,中国人保于A股的卖点在于:从利润贡献格局来看,它是第一只以财险业务为主的保险股投资标的;如果能赶在新华人寿前IPO,那么它将是第一个同步实现A+H股的保险上市公司。“相比正陷入瓶颈的寿险业,我国内地财险市场仍然处于稳步上升周期,尤其是今年,几家财险巨头的利润将实现高速增长。”

与上述三巨头一样,中国人保也是一家综合性保险公司,更是新中国最早成立的保险公司。但对集团利润贡献的“大头”仍然是人保财险,且人保财险一直稳坐国内财险市场“老大”之位。

2010年,中国人保集团盈利73.3亿元,整体盈利和承保盈利创历史新高。其中,人保财险实现净利润52.12亿元,人保寿险净利润7.37亿元,人保健康险利润0.69亿元。据了解,今年前4月,人保集团的净利润约为44亿到45亿元,盈利再创历史新高,预计2011年全年集团整体盈利有望超过100亿元。

保险四巨头会师A股

值得一提的是,市场普遍关心,人保集团整体A+H上市后,之前已在香港上市的中国财险(即人保财险,2328.HK)是去是留?

多位知情人士分析称,人保集团整体上市,将不会对中国财险构成影响,中国财险不会退市。据了解,针对香港上市公司的母公司整体上市,港交所没有特定的法规,已有的案例有子公司中银香港先上市,母公司中国银行再实现两地上市。

目前,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已实现沪港两地上市,其中中国人寿是旗下寿险公司上市,而后两者为集团整体上市。目前,新华人寿也在力争于年底前实现A+H上市,泰康人寿于明年上市的概率较大。而此前市场一直有传,中国人寿也在谋划集团整体上市,但未有时间表。

责任编辑:王辉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