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 财经> 债券 > 正文
债市“失火”会否殃及股市
www.fjnet.cn 2011-07-27 08:26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其次,市场情绪放大了债市资金面的影响。事实上,股票市场目前主要为存量资金参与,场外资金变动对市场直接影响可能有限,但市场情绪却可能因担心流动性而放大不同市场之间的影响程度。此前市场普遍关注同业拆借利率的指示作用,便有此含义。从2009年以来的实际表现看,历次同业拆借利率异常波动均带来股票市场的波动,拆借利率的短期快速飙升往往意味着股票市场的短期风险,如2009年7月份、2010年初、2010年9月份前后,这个阶段产生的影响往往时间不长,拆借利率往往很快出现回落。去年年底以来,随着调控的进一步加强,拆借利率波动的频率、幅度和持续时间都发生了变化,具体表现为波动幅度更大,持续时间更长,高资金成本成为常态,市场情绪影响更加显著。

    第三,高资金成本显著影响估值。债市的异常波动,引发市场担忧高资金成本成为常态。从历史上看,高资金成本时期鲜见股票市场有出色表现,主要原因是较高的资金成本将从贴现率的角度影响股票价值。而且从相对价值的角度来看,近期债券市场异常波动,导致到期收益率快速飙升,使得股票市场吸引力与债券市场收益率相比差别更大。具体而言,当前TTM法计算的PE为13.5倍左右,简单看,市盈率水平为收益与成本比(EPS/P)的倒数,那么意味着目前绝对收益率水平为7.5%左右。而当前企业债发行利率也在7%左右,作为理性的资产配置,股票市场吸引力进一步降低。

  总体来看,预期上述因素将在中期内对股票市场构成负面影响,短期即便有所改善,改善程度也难以乐观,后市将有赖于通胀实质性下行,资金市场机制重回顺畅。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