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 财经> 财经要闻 > 正文
刘明康:下半年深入推进平台贷款风险防控
www.fjnet.cn 2011-07-28 08:13   来源:银监会网站    我来说两句

   近日,中国银监会召开年中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银监会党委书记、主席刘明康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总结通报上半年主要工作,安排部署下半年重点任务。

  刘明康指出,上半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银监会紧紧围绕“主题主线”,深入贯彻年初工作会和第二十二次委务会精神,审时度势、科学布局、攻坚克难,成效明显。

  谋远而动,坚持严防系统性和区域性风险

  一是做实融资平台贷款清理规范。积极争取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理解支持,着力推进平台贷款的退出管理、合同补正、追加抵质押物、增提拨备和提高资本占用成本等任务,取得阶段性成效。

  二是做细房地产贷款风险分类防控,深化“名单式”管理。引导加强信贷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坚持积极科学支持与有效防控风险并重,并对房地产信托业务监管等做出专门部署。

  三是做深贷款科学化管理,突出法人导向,落实“三个办法、一个指引”。将科学确定贷款合同期限和还款方式作为防控风险的重要举措,坚持中长期贷款一年两次还本、利随本清,并督促尽快补正已签的中长期贷款合同。

  四是狠抓案件、集中度和影子银行等风险的管控。完善案防工作考评办法,加大现场督导力度,并部署财政账户等专项检查,使上半年案件防控总体保持了较好形势。督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坚守客户授信集中度“红线”,并要求超出标准范围的坚决压回。坚持成本对称,从机制和源头上打消“影子银行”业务监管套利动机并防范风险传递,及时推进信托公司融资类业务监管、银信合作业务转表等工作,严禁违规表外“合作”,严禁向理财产品提供变相担保和备用信用支持,并对信贷资产转让进一步加强监管。积极防范国别风险及境外风险的跨境传递。加强对融资性担保公司风险提示和规范整顿;加大对非法集资重点地区、重点行业和重大案件的协调督导力度,推动健全相关案件审理和考评制度。

  常抓不懈,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科学发展

  一是着力优化信贷结构。通过持续深入分析和通报宏观经济金融形势、参加淘汰落后产能检查等,引领银行业促进产业转型升级;通过开展绿色信贷政策后评估、完善统计制度和评价办法,引导银行业加强绿色信贷。坚决落实中央西藏、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推动健全西藏银行业金融体系,加大支持新疆边境贸易力度。

  二是着力强化小企业金融服务。及早预见今年小企业金融服务工作的困难和复杂局面,强调小企业贷款增速不得低于同期贷款平均增速,并于5月出台了十条措施,以提高银行业服务小企业的动力和能力。截至6月末,小企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5.9%,增幅高于人民币各项贷款9个百分点。

  三是着力深化涉农金融服务。在年初即全面部署农村金融服务工作,指导做好支持水利改革发展、促进粮食生产等工作。组织四川、甘肃、青海银行业积极应对自然灾害,加强灾区金融服务。大力培育新型农村金融机构,截至6月末,全国已组建新型农村金融机构615家,其中369家设在中西部省份,占比60%。革新准入措施,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履行社会责任,推动年内再减少500个机构空白乡镇,继续与团中央合力推进“送金融知识下乡”活动,取得良好成效。

责任编辑:王辉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