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 财经> 财经要闻 > 正文
银行酝酿提高铁道贷款利率 此前几乎相当于无息
www.fjnet.cn 2011-07-29 07:36  王亮 来源:广州日报    我来说两句

记者昨日获悉 ,部分国有银行正酝酿加大对铁道部相关项目贷款谈判力度,可能会提高贷款利率。

昨日记者从广东部分银行了解到,部分银行的公司业务部门正讨论对相关涉及铁道贷款项目逐步提高贷款利率。“我们暂时没有具体的计划,但是会从控制风险角度考虑对铁道建设项目利率进行调整。”广东某大型国有银行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此前, 铁道部从各银行贷款的利率大多较银行基准利率下调10%。

据大公国际评级公司对铁道部最新信用评级报告显示,2010年铁道部新增贷款4500亿元,至2010年底国内贷款总额达1.25万亿元,而支付的利息仅有250亿元,其中还包括193亿元的债券利息,这意味着真正支付的贷款利息只有57亿元,几乎相当于无息贷款。

铁道部2010年报显示,2010年铁道部新增贷款4500亿元,国内贷款总额达1.25万亿元,总负债1.89万亿元,负债率从53.06%增加到57.44%。据媒体称,铁道部贷款主要来自四大行及国开行,其中工商银行贷款份额最高,国开行有1700亿元贷款。

分析指出, 如果银行将贷款利率提高,铁道部将在高铁项目融资渠道上承受前所未有的压力。从长远来看,目前在建的高铁项目进展很可能会被延缓,这就意味着高铁项目盈利能力被削弱,回报期被延长。如果银行对相关“涉铁”项目风险敞口进一步加大,不排除银行的不良贷款也会增加。

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管理中心主任郭田勇则认为,动车事故总体上对银行贷款质量影响应该不太大,因为中国铁道部具有政府主权信用评级,对相关债务违约的可能性较低。

(文/表 记者王亮)

责任编辑:王辉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