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 财经> 财经要闻 > 正文
本周全球市场五大看点:美债违约/降级否?
www.fjnet.cn 2011-08-01 10:33   来源:环球外汇网    我来说两句

    以下是有可能在本周主导全球投资者和交易商思路的五大主题以及相关分析,从中可以看出,美国债务谈判僵局以及美债是否违约/降级无疑乃重头戏。

  综合媒体8月1日报道,以下是有可能在本周(8月1日至5日)主导全球投资者和交易商思路的五大主题以及相关分析:

  1.美国债务谈判僵局

  美国政客打算将债务上限谈判进行到最后时刻,投资者被迫更加密切地关注需要在美国发生选择性违约和/或丢失AAA评级时实施的策略。过去一周,金融资产价格对违约/降级风险展现出更多敏感度,美国信用违约掉期(CDS)曲线倒置程度更加明显,CDS价格不断上涨,美元则丢盔弃甲。尽管美国国债市场的反应仍然相对温和,但货币市场基金中的一级基金和仅投资国债的基金双双出现赎回现象。不过,即便美国当局在最后时刻达成协议,也不会驱散所有风险。多家评级公司都对评估美国公共财政可持续性的方式提出警告,因此,国会债务协议的范围和雄心将决定金融市场的反应程度。

  2.美债僵局牵连他国

  美国债务谈判僵局给世界其他国家企业和官方决策者带来麻烦。投资者蜂拥而入瑞郎和日圆,意味着瑞士和日本必须应对出口竞争力恶化问题。日本诸多官员已经对日圆走势发出警告,汇市都在猜测该国何时将出手干预。美国债务僵局和欧元区自身危机推动货币市场利率走高,欧洲银行业者已经因为希腊、葡萄牙和爱尔兰敞口而面临潜在损失,现在它们可能必须应对更为艰难的融资环境,整个欧洲经济都可能因此受到影响。意大利银行业在筹资方面一直比较积极,但如果近期股价走势能够作为参考依据的话,它们似乎仍会被认为是最脆弱的一环。其对意大利国债的敞口意味着,意大利国债与德国国债息差扩大必然导致意大利银行股遭抛售。这是欧元区决策者不愿意看到的恶性循环,但似乎又很难遏制。

  3.欧元区危机远未结束

  欧盟第二轮援希计划带给市场的是更多的问题而非答案,其中最主要的问题在于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通过干预二级债券市场帮助受困主权债务发行国的余地。相关细节可能到9月初才会出炉,由此引发的不确定因素意味着欧元区外围国家债券可能会一直承压。西班牙和意大利国债收益率已经在向希腊新援计划细节敲定之前的水平靠拢,两国债务违约保险成本以及国债收益率相较德国国债收益率的溢价正在向欧元区历史高点反弹。尽管西班牙和意大利国债拍卖过程中不乏买家,但他们要求获得更高的收益率。这强化了金融市场的观点:欧元区危机远未结束。

  4.欧日央行货币政策会议

  货币市场基本上已经排除欧洲央行(ECB)未来12个月加息的可能性,该央行有机会在本周四(8月4日)的货币政策会议结束后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校准市场对于利率政策长时间暂停的预期。尤为重要的是,在提醒市场即将加息时,欧洲央行需要澄清法国央行行长诺亚(Christian Noyer)所使用的“强烈警惕”和“强烈警觉”这两个措辞之间的紧密程度。在亚洲,日本央行(BOJ)8月4日和5日将召开货币政策会议,其将有机会判断全球经济低迷和日圆升值对该国经济复苏的威胁程度。这两个央行货币政策会议召开的时间都是在8月2日美国违约死期之后,因此,金融市场将密切关注美元储备持有方如何看待这场危机。

  5.欧美上市公司财报

  截至目前,欧洲上市公司二季度财报超出预期和低于预期的数量相当平均。财报季可能才刚刚开始,但与美国上市公司相比(截止目前超出预期/低于预期比例为80:20),欧洲公司的疲弱表现只会强化投资者对于美股的偏爱。2011年年初至今,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4.7%,斯托克欧洲600指数下跌3%,如果不是德国股市的强劲表现(截止目前涨幅与标准普尔500指数差不多),欧洲股市的落后程度会更加显著。美国8月5日将公布7月非农数据,如果数据表现差劲,将凸显出股市的疲弱,而如果欧洲央行暗示紧缩时间可能早于预期,投资者就会更加不愿意做多欧股。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