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 财经> 证券> 分析师 > 正文
流动性考验存准率“天花板”
www.fjnet.cn 2011-08-01 08:57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我来说两句

   上半年,银行存款准备金率每月一提,已至21.5%的高位。但7月银行间市场资金紧张打破了这一节奏。展望8月,银行间市场流动性状况,仍将成为央行是否继续上调存准率的一个重要依据。

  未来通胀走势不容乐观,这是当前宏观政策难以放松的前提。7月CPI指数可能不会如市场预期般出现回落。临近月末,多家机构纷纷调整预测值,认为7月CPI有可能再创新高。

  但银行间市场已呈现明显的流动性紧张之势,要求政策放松的呼声不断。目前,央行前期调控已现累积效应,财政存款资金需求也大增,受这些因素影响,7月银行间市场流动性再度紧绷,债券市场持续走弱。货币市场利率高企,城投债全线跳水,高杠杆交易导致各类型市场机构悉数套牢……机构人士担忧持续紧缩将导致债券市场系统性风险。有机构投资者建议央行每日实施逆回购调控回购利率。银行资金面紧张状况可见一斑。

  央行也注意到资金面偏紧状况,并在公开市场注水纾困:7月前两周公开市场资金回笼规模还处于快速上升过程,回笼资金量合计达3250亿元,净回笼量至680亿元。但从7月中下旬开始,公开市场回笼步伐明显放缓,央票发行规模频现地量,两周内合计回笼量仅为380亿元,资金则由原来的净回笼转为净投放。

  可以预计,如果8月银行间市场资金面依然偏紧,继续上调存准率的可能性将大幅下降。

  此外,8月公开市场回笼压力较小。WIND数据显示,下半年各月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较上半年明显减少。6月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为6630亿元,7月降至3720亿元,8月到期资金量则为3520亿元。尽管近两周央行公开市场回笼力度有所下降,但7月央行仍实现了四个月以来首度资金净回笼。当月实现月度净回笼110亿元。可以说,依赖公开市场操作这一较为温和的数量型工具,央行在8月能够实现资金回笼。

  当然,8月银行体系流动性状况还取决于外汇占款增长情况。央行将综合各项因素进行判断。需要注意的是,“上调容易下调难”,下调存准率传递出的是政策转向的信号,因此央行是否继续上调存准率必将考虑到银行体系和债券市场的承受能力,否则,在通胀持续高企的大环境下,若市场出现难以承受紧缩力度要求放松的信号时,政策将骑虎难下。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