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 财经> 经济与法 > 正文
江苏启东高利贷崩盘事件 农信社员工成主角
www.fjnet.cn 2011-07-29 09:54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乔加伟

   江苏启东市中心高楼林立,却遮不住整个城区的杂乱。

   7月22日,知情人士向记者反映,江苏启东近两个月来,已连续出现了几起高利贷资金链断裂事件。

   启东信用联社海复分社员工朱某,给高利贷做担保,并且自己放贷。后借高利贷的服装老板逃掉了,放贷者将朱非法拘禁,信用社将其开除,6月21日,朱跳楼自杀。

   启东农行城南分理处一名停职留薪张姓员工,以做工程为由,共借高利贷和贷款3000多万,因为款项无法还上,6月份“蒸发”。

   启东信用联社新义分社一员工借高利贷、给其他接高利贷者进行担保。并用贷款周转高利贷的利息,银根收紧后,还高利贷的资金链断了。该员工已于6月份辞职。

   近日,记者赶赴江苏启东市对这几起案件进行了调查。

   “上高速”

   2011年6月21日,一男子从启东维多利亚大酒店跳下,结束了自己的生命。跳楼者为启东信用联社海复分社员工朱某。

   启动信用联社一名小股东告诉记者,朱某跳楼是因为高利贷。

   该小股东称,前几年,朱利用在农信社工作的便利,结识了当地一位做服装生意的老板陆某。陆共经营两家服装公司,一个是南通盛龙服装有限公司,另一个是洪春服装有限公司。

   南通盛龙服装公司主要生产销售梭织类服装,直接对外出口;启东洪春服装公司则以服装制造、销售、针纺织品零售主营业务。两公司均位于启东市海复镇。

   前述小股东透露,后陆某以做生意周转为由,前后向信用社和当地银行(主要为信用社)贷款300多万,并通过其他渠道借取了700多万的高利贷。总负债规模在1000万以上。

   这些债务中,银行贷款多是通过朱某牵线搭桥的。高利贷中,有130多万为朱直接贷给陆某。另外,朱还给陆的200万高利贷做了担保。

   朱某直接贷给陆某的130万元,据上述信用社小股东透露,出自于向启东信用社和银行(主要是信用社)的贷款。“朱某事发前曾在启东购置了一处房产,并无多余的钱借给陆某。朱利用房产作抵押,通过向启东信用社和银行共贷款130多万,然后放高利贷给了陆某。”他称。

   6月前,陆某因为巨额高利贷本金及其利息还不上逃跑。6月上旬,通过朱某担保向陆某借出200万高利贷的人,因无法讨回已经放出的高利贷,雇佣了5人将朱某非法拘禁。数天后,朱某被放出来。

   当地一位知情人士称,随即信用社将朱某开除。6月21日,如上文一幕,朱在维跳楼自杀。

   据启东警方提供的仅有信息,非法拘禁朱某的5个人已被逮捕。

   “朱某案只是最近爆出来的案件之一,5、6月份,我知道的就还有农行和信用社的另外两个事件。”启东当地一位人士向记者爆料。

   该人士称,启东农行一名停职留薪张姓员工,以做工程为由,共借高利贷和贷款3000多万,因无法还上,6月份逃跑。此外,启东信用联社新义分社一员工借高利贷、给其他接高利贷者进行担保,并用贷款周转高利贷的利息,银根收紧后资金链断裂。该员工已于6月份辞职。

   江苏启东高利贷崩盘事件

   记者随即赶往农行启东支行,该支行营业处的客户经理表示,该张姓员工的确已因为高利贷逃跑,不过因为张是城南分理处的,所以并不了解具体情况。因该支行行长不在银行,记者未能进一步了解这3000万是否涉及农行资金。

   农信社成“二传手”

   上述启东农信社小股东说,“去年至今,农信社员工牵涉此类案件较多。去年初,东海农信社主任给高利贷做担保,后来此人逃掉了,造成信用社1000多万的不良贷款。6月这几个事件,农信社员工也是主角。”不过,这一说法并未得到东海农信社的证实。

   “以后这类事件还会出现,现在很多当地农信社高管、信贷员和外面的贷款公司有很深的关系,都在忙着搞借贷(即高利贷)生意。”当地一位典当行人士称。

   他说,启东有很多工厂,“现在银行贷款难,有的企业为周转资金,接一些短期高利贷应急的情况很多。农信社和银行的人在这方面有资源优势,能中间介绍。”同时他称,农信社员工从农信社弄钱出来,自己放高利贷,或当二传手高利贷给老板或民间借贷机构,赚个利差也很普遍。

   该知情人士透露,目前启东做高利贷额度在5000万以上的不多,但2000万以下的比较多,他估计高利贷总额度应该在15亿以上。一般月6分及以上,过了还款期,利息翻倍。比如十天期限6分的月息,如果第十天不还款,利息就要翻一倍,按照12分来算。

   专门做高利贷机构有些打着房地产中介、理财公司的外衣,有的则私底下交易,并没有一个实体的机构。

   “现在很多当地工厂老板借高利贷还不了就上高速(逃跑)了,一些从事高利贷的借贷公司和个人,高利贷收不上来也就跑了。留下来的就农信社贷款的烂账。”上述典当行人士感叹道。

   带着了解到的情况,记者赶到启东农村信用联社。其办公室秘书称,信用社已和跳楼的朱某脱离关系了。

   此后记者到当地人行和金融办了解此事,但人行称采访需向总行申请,启东市金融办则称“没有时间接受采访。”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