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 财经> 海峡财讯 > 正文
福州市努力规划构建海峡两岸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
www.fjnet.cn 2011-08-01 07:24   来源:福州日报    我来说两句

刚刚披露的《福州市构建海峡两岸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专项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为福州金融业展示了一个美好的前景:未来5年,以榕台金融合作为契机,努力构建海峡两岸金融合作平台,为台湾金融业、台资企业和台商在大陆的业务发展以及大陆金融业在台湾的发展提供多元化的服务。同时,福州将进一步提高金融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逐步将金融业打造成为福州重要支柱产业。 这是记者31日从市发改委获悉的。

实行差异化定位

规划提出,从核心条件对我省3个中心城市(福州、厦门、泉州)进行金融竞争力评估,福州的金融发展总体得分最高。

规划提出,海峡两岸金融服务中心将实行差异化定位,以中小企业融资为特色、两岸合作为背景,借鉴天津滨海新区、沪深、香港等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经验,利用两岸MOU、ECFA签订等契机,先行先试ECFA框架下的政策内容,加强与台湾金融产业接轨,全力打造两岸金融平台,使福州市成为对接台湾,立足海西,辐射全国的海峡两岸金融服务中心。

根据规划,“十二五”期间,我市金融业增加值争取翻一番,达到350亿元以上。金融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上升到2015年的6%以上,保持年均15%的增长率。

确定四大重点

为了实现上述目标,我市拟定了构建海峡两岸金融服务中心的工作重点:

做大做强福建海峡银行。包括赋予福建海峡银行更灵活的机制,支持其在海峡西岸经济区内及国内主要城市完成网点机构的战略布局;早日获取基金托管业务资格;支持与台湾金融机构在消费金融、台资企业金融服务、中小企业融资等方面进行业务合作、先行先试;协助加强与中央相关部委沟通联系,为福建海峡银行创造上市条件。

扶持发展福州农村商业银行。切实加大各级政府、部门的扶持力度,保障资金、项目向其倾斜,特别是财政性涉农资金和社会保障性资金的优先存入;支持加快推进跨区域异地开设分支机构及发起设立村镇银行步伐;支持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争取早日打造成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地方性农村商业银行。

争取相关政策支持,利用现有的福州市投资管理公司平台,组建福州金融投资控股公司。实行企业法人管理,参股在榕境内外银行、证券、期货、保险业及金融中介行业,提高财政资金效率,充分发挥政府对我市金融业的引导作用,提升我市地方金融机构的综合实力和整体竞争力。

推动农村信用社改制,积极发展农村金融市场。积极推动符合条件的县(市)农村信用社改制成为农村商业银行;积极培育村镇银行等新型农村金融组织,继续发展和规范小额信贷公司,稳妥扩大农村金融服务覆盖面,为农村发展和个体经营提供投融资支持。

责任编辑:王秀钦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