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 财经> 财经观察 > 正文
美债警报解除 全球惊恐难消
www.fjnet.cn 2011-08-02 09:0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我来说两句

随着美国总统奥巴马7月31日晚间宣布两党已就债务上限问题达成协议,令世界关注的美债违约警报将在该协议于国会两院顺利通过后得以解除。

根据这份协议,美国政府将分三步提高债务上限,幅度为2.1万亿到2.4万亿美元。眼下立即将债务上限提高4000亿美元;第二步到今年秋天再提高5000亿美元,除非参众两院都以绝对多数票否决;第三步提高1.2万亿至1.5万亿美元。同时,还将大力削减财政赤字,十年内紧缩财政开支约2.5万亿美元。

“政治秀”令市场备受折磨

警报解除得益于“驴”、“象”之间经过数月讨价还价之后的妥协,然而世界市场却因这场美国政党“政治秀”而剧烈震荡。

“一会儿说(提高美国债务上限)通过,一会儿说通不过,搞得人们心里很纠结,反映在商品市场上就很动荡。”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现在通过了,近期内就给国际商品市场吃了一个定心丸,少了一个价格波动的不确定因素,短期内不会纠结也不会折腾了。”

协议通过之前,市场因纠结和恐慌产生不小的动荡。首先是股市,在8月2日大限前的最后一周,市场对美债违约的担心日益加重,导致华尔街遭遇今年以来最惨一周,美股三大股指单周跌幅4%左右。

其次是原油(95.42,0.31,0.33%)等大宗商品价格和黄金(1623.40,0.80,0.05%)市场。纽约市场上的国际原油价格在连续4周上涨后首次下跌,美元指数下跌0.6%。市场避险情绪非常严重,投资者纷纷出售风险资产套现或转向黄金投资等,致使金价上涨。

金融界也感到恐慌,美国的银行和保险公司等机构纷纷制订美债违约的应对措施,有保险公司囤积巨额现金为可能来临的动荡做准备。

而协议的通过像一阵清风吹散了市场的阴霾,据《华尔街日报》报道,股票市场受到美国债务上限达成协议消息的提振,日经指数涨幅超过2.0%,澳大利亚S&P/ASX200指数上涨1.4%。同时,现货黄金价格下跌,报每盎司1609.70美元。

短期利好世界经济趋稳

协议的达成对美国和世界经济都是一件好事。

中国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促进会金融投资委员会主席、经济学家孙飞博士对本报记者说,“协议通过后,解除了美国政府的债务违约风险,说明美国国家有信用。美元将表现得坚挺,这对稳定全球经济有好处,也对促进全球经济可持续发展有一定好处。”

对美国而言,协议达成消除了政府的违约危险,对世界而言,新一波金融动荡暂时得以避免。业内人士分析指出,美债若违约,美国从上到下的财务负担都会加重,美国经济面临再次陷入衰退,而美国经济衰退对全球主要经济体都会构成重大负面影响。同时,另一个后果是美国主权债务评级将会降级,美元随之大幅贬值,全球汇市将受到冲击。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