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 财经> 财经观察 > 正文
管住地沟油源头 变废为宝或可行
www.fjnet.cn 2011-08-04 09:40   来源:人民日报    我来说两句

一家餐馆背面的滤油池。

一所商业大厦地下的滤油池。

炼化厂用地沟油生产的生物柴油。以上图片均由本报记者富子梅摄

地沟油,一个频频刺激公众关于食品安全敏感神经的词汇。

真正走近它,才知这些看起来黑乎乎、油腻腻,闻起来酸腐无比的垃圾油,也能变身为汽车燃料、化工原料,经过回收再利用生产出市场紧缺的生物柴油、雪白光亮的塑钢门窗,无异于化腐朽为神奇。

据估算北京每年产生9万吨地沟油,有效收集量为6万―7万吨,而目前回收再利用能力不足万吨。其原因是地沟油收集难还是转化难?怎样才能应收尽收,变废为宝?记者进行了深入调查。

1

变废为宝――

企业用合同的形式,帮助淘地沟油的个体跟餐馆签协议,将淘来的油集中储存,再全部收购到炼化厂,制造生物柴油

7月23日早上8点,老张夫妇开着一辆中型面包车,来到北三环环球贸易大厦地下三层。

打开车门,里面满满的装着30个绿色的塑料桶,以及3把淘油的大漏勺。车上、桶上、漏勺上都沾着黄褐色油污,散发着酸臭味。

大厦物业人员打开一个工作间的门,里面是两米见方的不锈钢滤油池,墙壁贴着白瓷砖,看起来很干净。但当记者跟随老张站到滤油池顶上,打开盖子,映入眼帘的是混杂各种垃圾的灰黑色浑浊物,表面上看几乎分不出是固体还是液体,散发着酸腐的气味。老张一边用大漏勺捞去上面的一层粘稠物,一边对记者说:“这就是地沟油,是从大厦里各个餐馆的下水道流到这里的。”果然,捞去浮在上面的黑灰色的垃圾油污,就看到下面的污水。

据北京市市政市容委固体废弃物管理处马建骥介绍,建滤油池是环保部门对餐饮店前置审批中的要求。餐厨废水必须经过滤油池,利用油水比重差进行初步分离,才能排进城市下水管道,否则很容易堵塞管道。

第一次见到真正的地沟油,它的肮脏程度还是大大出乎记者的预料,“这么脏的东西要它干吗?”

“这脏东西可值钱了!要给饭店交钱才能去淘,淘回来蒸煮之后每吨能卖五六千元,有多少我就要多少!”这些旁人看起来肮脏无比的垃圾油污在老张眼里却是不少人争抢的“宝贝”。他告诉记者,北京市约有3000人在干这行,近一半是他的同乡江苏泰州人。是他们最早“开发”了这个行当,后来陆续有安徽、四川、东北人入行,都是亲戚带亲戚,老乡带老乡干起来的。

他们把这种地沟油、垃圾、污水的混合物称为“毛油”,经过蒸煮沉淀后,滤去废渣,能产出30%―50%的“精油”。这些“精油”在市场被卖到5000―6000元一吨,还很抢手。

大约一个小时,老张夫妇把大厦三期的三个滤油池都捞完了,装满了10桶,还用墩布把滤油池房间的地打扫干净。然后驱车去下一个点:万柳东路的烤肉宛。

这是路边的一家餐馆,它的滤油池在餐馆背面的屋外地面上。记者注意到,两块铁板像两扇铁门焊在地面上,还用铁链子上了锁。老张打开锁,掀开铁板,才露出我们常见的下水井盖。“不上锁,油会被人偷走的。”老张说,他每周来淘一次,每次能装满两桶,但这一次只装了半桶。“可能是前两天下大雨,滤油池被冲了。”

离开烤肉宛,老张又开车去淘了6家餐馆及大厦楼宇的地下滤油池。下午两点,地沟油装满了30只塑料桶,老张满载而归。他开车离开城区,驶向居住地,也是“毛油”暂存地――丰台区长辛店。

从北三环驱车75公里,经阜石路上西六环,大灰厂东街出口向南,记者跟随老张来到北京丰台区长辛店辛庄村北村外一座僻静的院子。一进院子就看到一排约一米高、两米长整齐编号的15个铁柜子。老张一边把塑料桶中的地沟油倒进铁柜子,一边说,这些柜子都是他们自己亲手焊接的,每家一个,都编了号,各装各的,每个柜子能装5吨,大约80桶。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