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 财经> 证券> 股市动态 > 正文
全球市场遭遇债券危机 A股先天下之忧而忧
www.fjnet.cn 2011-08-04 10:14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上证指数(000001)

全球市场纷纷遭遇债券惹的祸,但是A股市场却有些先天下之忧而忧,为何这么说呢?因为根据国际通用的《马斯特里斯特条约》规定:国家发放国债不得高于本国GDP的60%,这是最高警戒线。欧元区频爆债务危机的希腊、爱尔兰等国债务远超最高警戒线自不待说,就连美国也早已飞翔在最高警戒线之上。例如:美国现在的GDP为14.7万亿美元,目前它的国债已超过了其自定的14.29万亿美元的最高限,美国的国债与GDP的比例已高达95.3%了。请记住这仅是美国的国债,还不包括州政府以下的地方债务。

了解了这一背景,我们再把目光回到国内,看一下地方债务平台纠结。国内前些年的GDP逐步超越10万亿元、20万亿元这一道道坎;但国债余额仅4至5万亿元。2010年GDP为39万亿元,但去年年底的国债余额为6.75万亿元,仍然仅占GDP的17%;如果加上地方融资平台上的地方政府的负债约8至10.7万亿元,仍然只占GDP的37%和44%。因此,无论是选取地方债务金额下限还是上限,国内的整体债务水准按国际标准都处于绝对安全线之下,而且这还是将国债和地方债务混为一谈。但就是这样的低负债水准,居然让A股比海外市场更闹心,你说A股是不是先天下之忧而忧?但这个忧虑显然有点过虑。

铁路板块占A股总市值的1%都不到,却在动车事故发生后,导致A股90%的股票都出现下跌,动车事故确实撼动了A股。从直达特快到动车再到高铁,短短十年间国内的铁路事业本身就可谓是“高铁”,动车事故折射出的深层次问题其实并不在于动车或高铁的制造技术,而在于长期的运营管理技术,后者绝对需要时间来掌握。动车事故看似对短期A股市 场形成了冲击,但事实上会对A股市场带来正面的影响,因为鉴于动车事故带来的教训,未来不仅仅是铁路部门,包括其他领域政府都有可能在新政推出之前,将问题考虑得更全面一些。

例如,近日就有财经媒体透露,由于国务院批复对新三板设计有不同看法,新三板扩容相关规则目前被打回六部委重新讨论,年内扩容恐难推出。显然,国务院的意思是需要比较彻底地通盘考虑。如果各行各行都能从动车事故中汲取教训,防范风险于未然,那么对资本市场就不是件坏事了。除了新三板,人们现在还关注国际板,其实无论是国际板还是新三板,好处自不待言,但问题的关键也在于后期的经营维护,将问题考虑得更全面性而减少些试验性,这样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对于A股未尝不是件好事。

责任编辑:实习:范宁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