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去年交强险经营亏损72亿 经营模式不够明确
money.fjnet.cn 2011-08-05 09:06   来源:东南网综合报道    我来说两句

昨日,中国保监会发布关于2010年度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业 务情况的公告显示,去年,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下称“交强险”)经营亏损72亿元,其中,承保亏损97亿元,投资收益25亿元。

经审计的各保险公司交强险汇总数据显示,2010年内交强险共承保机动车1.01亿辆次,比2009年增长18%。保险责任已到期的保费755亿元,保险责任未到期的保费增加86亿元,赔付621亿元,赔付率比2009年增长4.3个百分点。2010年,交强险经营亏损72亿元,其中,承保亏损97亿元,投资收益25亿元。

保监会相关负责人昨日表示,保监会和国家相关部门目前正总结交强险运行情 况,接下来保监会将采取四种措施解决交强险运行中出现的问题,包括研究交强险的经营模式以及向外资保险公司开放交强险等。

保监会在其网站上发布的《深入推进交强险制度建设》中表示,面对交强险赔付率不断上升的趋势,保监会一方面加强监管,提高数据真实性,另一方面要求保险公司压缩经营成本,并同时推进交强险地区差异费率试点。目前,交强险经营费用率已连续四年实现下降。

■ 解读

交强险经营模式不够明确

中保协交强险工作组专家陈东辉表示,交强险开办以来,经营费用率逐年下降并趋于稳定,从2007年的39.2%下降到2010年的30.6%。但因限额费率调整、赔偿标准上升以及费率浮动办法影响,赔付率从2008年的68.6%上升到2010年的82.3%。

“由于赔付上升幅度高于费用下降幅度,导致综合成本上升4.2个百分点,2010年行业综合成本率达112.9%。综合成本率高于100%就意味着承保亏损。”他说。

据介绍,由于人伤赔付标准、医疗费用、汽车零配件价格等逐年提高,交强险案均赔款从2007年上半年的3498元,提高到2010年下半年的4930元,增长41%。而受基准费率下调及费率浮动等政策影响,续保汽车业务单均保费从2007年上半年的1406元降至去年下半年的1074元,降幅达24%。

陈东辉表示,与国际上大多数国家或地区相比,我国交强险经营模式不够明确,政府、企业、监管机构的责任义务界定不清。(以上文字来源:新京报)

2010年33家产险公司经营交强险,经营亏损高达72亿元,其中,承保亏损97亿元,投资收益25亿元。这是中国保监会昨日公布的2010年交强险的运行情 况,也是自2006年7月1日起中国保险市场正式开展交强险业务以来,第四份交强险年报的情况。

与此同时,中国保监会在总结2010年交强险运行情况的同时,还提出了下一步的发展思路,其中要 “积极研究向外资保险公司开放交强险问题”的表述,引发市场高度关注。     

四年多来最大亏损

经审计的开展交强险业务的33家财产保险公司的汇总数据显示,2010年1月1日至2010年12月31日,交强险共承保机动车1.01亿辆次。2010年,交强险经营亏损72亿元,其中,承保亏损97亿元,投资收益25亿元。数据同时显示,2010年,交强险共承担赔偿责任限额123386亿元,比2009年增长19%;赔付件数1228万件,比2009年增长4%;各项赔付621亿元,比2009年增长32%;垫付抢救费用15.4万件,是2009年的2.8倍,垫付金额9597万元,比2009年增长18%。

值得注意的是,72亿元的亏损已是交强险自首次披露年报以来的年度最大亏损。数据显示,2007年披露的首份交强险年报,出现亏损39亿元;2008年,交强险年报显示实现盈利18亿元;而到了2009年,交强险又出现了53亿元的巨额亏损。

最让老百姓关注的是,由于交强险实施 “不盈不亏”原则,2010年亏损72亿元的交强险未来会否涨价呢?对此,保监会的上述通报没有提及会否涨价的事宜。不过,该通报称,“面对交强险赔付率不断上升的趋势,保监会会同相关部门积极研究应对交强险承保亏损逐年扩大等问题,在不增加社会总体负担的前提下,扎实推进交强险工作。”

保监会研究开放交强险

对于下一步交强险的发展,保监会提出了四大思路,其中“积极研究向外资保险公司开放交强险问题,引进吸收国外交强险经营的先进技术及管理经验,推动我国交强险不断提高经营管理水平”的表述,引发业界高度关注。

“这对外资保险公司是个重大利好。”据了解,按照目前政策,外资财产保险公司仅仅能经营商业车险 业务,对交强险业务则不能涉及,由于交强险具有强制性,车主一般不大可能为买保险跑两家公司,这样的规定无疑束缚了外资公司发展车险业务的手脚。

工作于某外资财险公司苏小姐告诉《每日经济新闻(微博)》记者,目前来说根据有关政策规定,外资保险公司是不能做机动车交强险业务,所以,她们公司基本不做个人车险业务。

就职于某中资险企的徐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目前,外资财险要做车险业务一般操作有两种模式,一种是与中资财险合作,销售中资财险的交强险,再销售自己的商业车险;也有的是找一家代理公司通过合作来销售车险。但同时,他也有担忧:目前大多数外资财险服务网点不足,开放交强险后,外资财险服务能不能跟得上是一个问题,当然可以借助保险公估公司的力量,但车险承保亏损的风险,也可能会让一些外资险三思而后行。

一位外资财险公司上海分公司总经理表示:“对外资放开交强险的说法保监会很早就有了。但在我看来,外资财险公司跟中资财险公司的差距还是很大的。外资财险公司进入中国市场近20年,总保费规模依旧仅占财险市场的1%左右。即便放开交强险业务,对于外资财险来说,前期人力的培训、资金的投入也是公司要考虑的事情。当然,所有的财险公司,都是希望能够有机会参与交强险业务,因为中国的保险市场这么大,发展的空间也是很大的。”(以上文字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实习:范宁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